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海军装备新型“海神之子”船坞登陆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HMS“海神之子”号登陆舰2003年正式服役

舰尾有宽阔的船坞平台

  海军建设一般比较注重大型战列舰、低噪声潜艇、庞大的航母,外形并不美观的海军辅助舰艇,如登陆或供给舰艇,通常是不被人们注意的。但是,在这一领域内,事实上也会有许多非常有创意的舰艇。英国最新研制的HMS“海神之子”号和“堡垒”号船坞登陆舰就属于这一类型。

  1996年7月18日,英国国防部宣布斥资4.5亿英镑向维克斯造船及工程公司,即现在
的BAE系统造船公司,采购两艘“船坞登陆平台”,分别命名为HMS“海神之子”(L14)和HMS“堡垒”(L15)号。第一艘HMS“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于2001年3月下水,2003年7月正式服役,而HMS“堡垒”号于2001年11月下水,有望在2005年服役,替代于2002年3月退役的“无畏”号及几年前退役的“勇敢”号两栖突击舰。


“海神之子”配备的武器系统

“海神之子”登陆作战示意图

  BAE系统造船公司是主要研制包括陆军、空军、海军、军事航空兵、军事运输航空兵装备在内的各种武器系统的BAE系统公司的造船分公司。公司根据独特设计制造的这两艘双子舰,是一种“船坞登陆平台”,即混合型船坞登陆舰。每艘登陆舰乘员325人,可载3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及全部弹药和重型装备,包括装甲战车、坦克和自行火炮。在紧急情况下,在有限时间内,可运载650名满载弹药、水和食品的登陆队员及70件战斗装备。最大排水量为16000吨,使用柴电发动机,最大速度为18节。

  这种船坞登陆舰设计方案中最为独特的地方就是登陆系统。舰的后部有一个宽阔的船坞平台,可以沉入水中,内载8艘吃水不深的大型自行驳船,其中4艘排水量为240吨的MK10通用登陆艇,可以运送“挑战者2”主战坦克。另外4艘MK5车辆人员登陆艇,排水量更小,一次可运送35名士兵或两辆轻型卡车。特别关键的是,登陆官兵可在舰艇后部,在寂静中,把弹药、装备,包括不能渡水的装备,如重型坦克或常规舰载卡车,悄悄地运送上登陆驳船,从而使登陆舰可以不必靠近海岸,甚至不必进入登陆纵深水域,具有较强的突然性和机动性。另外,登陆舰航行过程中,人员和装备都在舰艇内部,在实施直接登陆前,可根据具体情况,对登上驳船的登陆队人员和装备构成进行战役变动。


“海神之子”2002年11月进行了登陆试验

每个“船坞登陆平台”可载8艘登陆船

  “船坞登陆平台”的甲板上有两个直升机平台,能够停放重型战机,如“支努干”武装直升机或“海王”MK4或EH101中型支援直升机,不仅可以用于登陆作战,也可对舰船进行防护。而且还有强大的武器系统,除两门30毫米火炮、两套泰利斯公司生产的“守门员”武器系统、8具“海虫”鱼雷发射管、目标诱饵外,还有先进的防空武器系统。

  特别令研制人员骄傲的是,登陆舰配备基于最新计算机技术基础上的一体化情报侦察和通讯系统、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秘密通信系统。舰载指挥、控制、通信指挥支持系统主要包括BAE系统公司生产的ADAWS 2000战斗数据系统、CSS指挥支持系统、一体化通信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CSS指挥支持系统是皇家海军于1996年5月向EDS防务公司采购的,装备到所有海军舰队和部分陆军司令部。正由BAE系统公司和泰利斯公司联合研制的、价值3500万英镑的LPD指挥支持一体化通信系统,由72个工作站组成,主要供海军任务小组和两栖登陆部队指挥使用,将成为英国海军第一套一体化指挥和通信系统,主要负责保密的话语通信、数据通信、卫星通信、高频电台通信和互联网通信。让登陆舰研制人员高兴的是,这种新一代指挥和通信系统首先装备登陆保障舰,而不是什么驱逐舰或护卫舰。另外,舰上还装备数套导航雷达、控制雷达和地空搜索雷达。

  舰艇设计者强调,在新型电子设备的支持下,“船坞登陆平台”可以在登陆战役整个过程中完全高效使用,这种独树一帜的船坞登陆舰的服役表明,英国仍然在世界造船业新型产品研制中居于领先地位。(书山)


“船坞登陆平台”设计图

“船坞登陆平台”设计示意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