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综述:闽台农业合作持续热络 有利获优势互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二月二十五日电(黄翔黄旭华)二十四日在此间召开的福建省闽台农业合作经验交流会上,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吴建华指出,闽台农业合作是福建农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有利于闽台农业经济获得优势互补。

  闽台农业合作由来已久,早在明清时期,随着福建居民向台湾迁徙,福建的农业品种和生产技术也引入台湾,成为台湾早期农业开发和发展的基础。

  近二十年来,闽台农业交流持续热络,台湾农业方面先后有二百多个团组一千多人次赴闽交流,福建赴台的农业团组有六十多批次三百多人次。到目前为止,闽省累计批准台资农业项目一千五百多项,合同台资金额十八亿美元,实际到资十一亿美元。

  近年,海峡两岸农业生物科技研讨会等一系列闽台农业交流活动相继在福建举办,闽台农业高科技的交流成为促进闽台两地农业发展的催化剂。

  二00一年,福建省农科院与台湾中兴大学签定了农业科技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农业生物科技合作研究,扩大科技人员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互聘客座教授、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筹组闽台农业科技讲师团、互派培训班师资、定期交换学术期刊资料、建立联络协调机制等。由双方合办的闽台农业科技合作培训班,迄今已培训农业科技骨干五百多人,并推荐二名在读博士赴台湾中兴大学农学院进修深造。

  据吴建华厅长介绍,目前闽台农业合作已经从初期试探性的小规模种养业合作发展到现在大规模投资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观光农业。福州和漳州已形成两大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有近百个示范基地,为台商到闽投资农业提供了合作平台。

  通过闽台农业合作,目前闽省已初步形成东山的芦笋、鲍鱼产业,龙海的现代农产品加工业,福清的鳗鱼加工业,安溪的茶叶产业,南靖的兰花产业,漳浦的花卉产业,长泰、平和的水果产业,这令福建现代农业的发展更具地方特色。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