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确定应对袭击七法案 政府有权直接部署自卫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06 北京青年报

  日本内阁24日确定了包括《国民保护法案》在内的7项法案。根据这一系列法律纲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紧急状况下有权直接向国内部署自卫队,以保卫边境或对抗恐怖主义的袭击。

  -简化出兵程序

  日本政府准备在今年国会上提出“有事法制”等7项法案,其中包括《国民保护法案》在内。7项法案得到内阁的批准后,将在3月上旬被提交至国会接受审议。长期以来,日本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款限定自卫队的行动。如果这7项法案在日本本届国会会期内获得通过,那么在外国军队入侵或发生恐怖袭击的情况下,日本各地区及政府将有权力要求自卫队出兵应对。

  根据《国民保护法案》纲要,首相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调遣自卫队,而不用等待地方长官提出“请兵”要求。此外,各市、町、村长可以在无法向县知事请求派遣自卫队的情况下,直接向防卫长官提出派遣自卫队的请求。这项法案简化了日本出动自卫队的程序。“有事法制”的另外一项法案———《支援美军活动法案》规定,驻扎在日本的美军在执行日本防务任务时,自卫队有义务提供补给和后备支持。

  -不会妨碍民权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大力主张拓宽本国自卫队的作用。然而,二战后,日本宪法严格限制了自卫队的行动范围。去年7月,日本众、参两院先后通过小泉政府提出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12月,日本政府正式批准了关于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基本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日本首次向一个战斗仍在继续的国家派出装备有重型武器的陆海空自卫队。

  尽管日本自卫队强调,其队员在伊拉克将不参加任何战斗性质的活动,仅履行纯粹的有关重建和人道主义救助使命,但针对日本政府的批评声依旧不断,一些国际媒体指出,日本打着“人道主义援助”的旗号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违反了宪法的规定。如果政府有权在国内部署自卫队,那么很有可能导致国内出现滥用民权的现象。

  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24日发表讲话说,日本自卫队将更加强大,但不会妨害民权。政府官员表示,如果土地所有者拒绝自卫队进入自己的土地,根据法案纲要,日本自卫队无权未经允许进驻私有土地。-据新华社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