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施罗德、希拉克、布莱尔——“新三角”新内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05 人民网

  吕鸿

  近来,欧洲舆论在探讨一个热门话题: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三巨头”会晤是否在逐步走向机制化。舆论将德法英这“三巨头”称为欧盟的“新三驾马车”,三国关系则被称为“新三角”关系。“新三角”是一个新事物,它将何去何从尚待观察,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考量,总体上看,这个“新三角”似会有利于欧洲的一
体化进程,从而有利于欧洲作为多极化世界格局中的一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

  纵观欧洲百年史,德法英三角关系的一个基本特点是:英法联合,制约或抵抗德国。两次世界大战便是证明。冷战期间,东西两个德国分别被钳制在华约和北约之中。冷战结束后,统一后的德国更为强大,西欧力量格局失衡,法国疑心增大,致使“德法轴心”曾一度运转失灵,使英法再度接近,而其意图仍是牵制德国。但近年来随着“德法轴心”的重新启动,以及世界单极化与多极化理念的激烈碰撞等,欧盟内部在伊拉克问题上陷入了严重分裂:以德法为代表的“老欧洲”与以英国和波兰为代表的“新欧洲”在伊战问题上的立场截然相反。而这次分裂又恰逢欧盟即将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大。欧盟着实被美国狠狠地“离间”了一把。欧洲人于是自嘲说:欧洲要在外交上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声音”犹如天方夜谭。“德法轴心”因此面临一个非常紧迫而又现实的问题:如何才能在一个即将拥有25个成员国的“大欧盟”中继续发挥“发动机”作用?

  “如果德法英‘三巨头’会晤机制能成为一种‘未来合作模式’,产生出一种‘妥协文化’,那它对欧盟建设将是有利的。”———这是德国政界人士的评价。该评价也确实点出了“新三角”的实质。伊拉克战争使德法两国深刻认识到:要想继续领航“大欧盟”这一航船向前行驶,推动欧盟在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上有所作为,没有英国的积极参与是行不通的。如同参照德法首脑会晤机制建立了德法波三国政府首脑会晤的“魏玛三角”机制一样,德法将英国拉进来,建立德法英“磋商俱乐部”,先在三国内部就涉及欧盟建设和国际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彼此妥协,达成一致意见,那就将更为容易地推动欧盟步调比较一致地向前发展。届时,德法英“新三角”和“魏玛三角”机制一样,似将成为“德法轴心”的有力补充,三者将在未来欧盟建设中共同起一种协调兼推动的积极作用。

  因此,如果说传统的德法英三角关系是以“制约”为内涵的话,那么,德法英“新三角”关系似是以“合作”与“妥协”为主调。同时,如果“三巨头”对欧盟其他中小国家也能平等相待,真心注意它们的利益与关切,那么这个“新三角”所体现出来的妥协与合作精神应该说还是符合时代理念的。《人民日报》(2004年02月26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