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工强强联合 建解决装备难题“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5:11 解放军报

  据解放军报报道::总装驻西安军代局联合数百家科研院所和工厂,跨地区、跨行业、跨门类、跨兵种,自发组建了一个解决大型复杂武器装备科研难题的“航母”。这个以研制单位为主干,以军代表系统为纽带,辐射全国有关科研机构,为我军大型复杂武器装备的研制探索了一条强强联合的新路子。

  据报道,经过十几年的艰辛探索,上千次的协调努力,该局先后与全国18个省(区)
、36 0多家科研机构、数千名科研人员建立了纵横向联系,一个以科研单位、工厂为经,以军代表系统为纬的大型网络形成了。一旦某个单位接受了装备研制任务,型号装备军代表系统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提供信息,协调有关单位和专家,协助研制单位的技术人员迅速启动装备研制,攻克一道道难关。这种集各类先进技术和尖端人才联合攻关的机制,对提高我军大型复杂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和质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报道称,这种做法把中国军工的装备研制工作带进了一个全新阶段,产生了明显效益:仅最近5年,西北地区相关的10多个工厂承担了国家数百项装备的研制任务,有4个濒临倒闭或破产的企业又重新焕发了生机。由于充分发挥联合作战的效能,有280多个重大技术难题得以顺利解决,95%以上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或国家发明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