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分析称第二轮六方会谈料将有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8: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5日电第二轮六方会谈今日将在北京召开。据上海国际问题专家预测,第二轮六方会谈,有可能正式激活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平解决的进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认为,新一轮的六方会谈有可能达成一份共同宣言,缓慢地激活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一步。

  石源华教授认为,这个共同宣言将是一个框架性、原则性的东西,但是朝鲜半岛核问题要真正地解决,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朝鲜采两手政策

  石源华说,在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朝鲜主要用“两手政策”。一方面,以核武器为筹码,目的是要求美国和国际社会对其国家安全、政治经济利益作出保证。另一方面,在认为国家安全和政治经济利益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继续发展核武器,作为其求生存的一种重要手段。

  不过,石源华说,伊拉克战争美国获胜,萨达姆又随后被捕,国际形势正在逐步走向稳定。之后,利比亚、伊朗、叙利亚等先后妥协,说明美国的反扩散进程正顺利进行,这种局势对朝鲜不利。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问题专家沈丁立教授指出,今年1月,朝鲜提出愿意做“大胆让步”,不仅愿意放弃军用核计划,而且还放弃民用核计划。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超出期待的让步。

  美态度微妙调整

  沈丁立说,由于美国总统大选在即,美方不愿意让朝核问题久拖,因此在态度上也有微妙调整。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改过去反对双边会谈的态度,通过一些非官方渠道和朝鲜接触,双边和多边会谈交叉进行。正是这些原因,令美朝双方在时隔半年之后又重新坐回到谈判桌上来。

  东北亚和平机制

  石源华表示,六方会谈的召开对于东北亚未来的局势非常重要。如果朝鲜问题能够成功解决,六方会谈可能会成为以后建立东北亚安全机制的一个重要平台。

  石源华说,如果六方会谈能够逐步的常设化、机制化,好象上海合作组织那样,并且轮流在东北亚国家首府召开各个层面的会议,将是东北亚之幸。(金玥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