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出兵捕拉登 美王牌部队紧急调往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8:39 北京晨报

  尽管没有证实是否获得了乌萨马·本·拉登的藏身下落,但巴基斯坦部队24日确凿已经出兵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以一句“搜捕外籍恐怖分子”,巴基斯坦官员作答了媒体有关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此前,《华盛顿时报》网站23日报道说,五角大楼正把驻扎伊拉克的绝密特种部队调往阿富汗参战。

   现场目击:巴军队凌晨行动

  当地时间24日拂晓,巴基斯坦军队在军用直升机和准军事部队的作伴下,在与阿富汗邻近的边陲重镇瓦纳地区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瓦纳所在的南瓦济里斯坦省居民说,当天清晨他们至少看见了14架直升机越过头顶。“大约6点半,我看见了两架大型白色直升机和12架军用直升机飞过上空,”当地居民穆罕默德·塔里克说,“过了一会儿我就听见了两声爆炸声。”

  目击者说,直升机最终降落在瓦纳以西约15公里的卡罗泰村,而瓦纳附近所有主要道路也被部队重兵把守。“看样子他们要向西展开地面进攻。”塔里克说。

  法新社说,12架军用直升机和两架军用侦察机当天黎明率先进入瓦纳地区,在其掩护下,地面部队随后挺入。据巴方官员说,地面部队行动没有遭遇抵抗,“进展顺利”。

  更加细致的消息是,此次行动的最明确的目标是瓦纳以西13公里的边境地区。

  由于特殊地理状况,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省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结束后成为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恐怖分子的避难所。

  截至上月,巴基斯坦军方已经在巴阿间1600公里的边境线一侧部署了数万兵力。而两年来,巴方共逮捕了500余名塔利班和“基地”成员。

   官方表态:新闻部长避谈拉登

  “一次针对外籍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已经在瓦纳附近展开,”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当天对媒体记者说,“这是我能告诉你们的一切。”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资深官员对法新社补充道,“新一轮军事行动的目标是那些躲藏在那里的外籍恐怖分子,当地军队已经针对他们展开了多次军事行动,但他们一直不肯投降。”

  目前没有关于此次军事行动巴方派出的兵力消息,对方“外籍恐怖分子”的数目也不明。

  美联社说,选择瓦纳作为行动首选目标,是因为这里的地方部族曾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过后收留过本·拉登。即便瓦纳行动难拿本·拉登,但或许也可以在这里获得些许有关这个“基地”组织领导人的线索。

  至于军情来源,一名巴基斯坦官员说,“行动基于巴基斯坦特别情报,有线人证明那里躲藏了不少恐怖分子。”

   美军行动:王牌军潜阿捕拉登

  由于总统选举临近,美国最近也加紧搜捕“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华盛顿时报》网站23日报道说,五角大楼正把驻扎伊拉克的绝密特种部队调往阿富汗参战。

  五角大楼一名官员说,之所以把“121特遣队”部分官兵调往阿富汗,原因有两个。

  一是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内的通缉要犯不是被捕就是被杀,从而使得“121特遣队”能够抽身前往其他地区执行任务;二是有关本·拉登下落的情报增多,美方不能错过机会。

   拉登下落目前仍是“谜”

  时至24日,美军方依旧没有证实《星期日快报》关于本·拉登已经“被困”的消息。驻阿美军发言人布赖恩·希尔弗蒂23日再次强调,他本人对这一消息并未给予“充分信任”。“如果我们知道他(本·拉登)在哪儿,自然会出兵捉拿;如果巴基斯坦知道他在哪儿,当然也会出兵捉拿。”

  而巴基斯坦方面在回答有关本·拉登下落的问题时,也依旧称之为“一个谜”。

  无论本·拉登在奎达或是瓦纳,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省都可以称作是恐怖分子活动频繁的巢穴之一。凌朔易爱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巴实施声东击西?

  巴基斯坦出兵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媒体纷纷将此番军事行动与两日前英国《星期日快报》的一则报道相联系。22日的《星期日快报》说,本·拉登的藏身之所目前已经被美国间谍卫星锁定在巴基斯坦奎达市以北一个16公里见方的地区内。

  然而,虽然前后因果关系似乎合乎逻辑,但两个目标方位却相距300余公里之遥。瓦纳位于伊斯兰堡西南300公里的边境附近,而奎达则还需从瓦纳再向西南300公里。

  在路透社的追问下,巴新闻部长艾哈迈德仍旧没有解释为何不直接围剿奎达的原因。但他在回答路透社的讲话中,“特地顺带”了一句,“我们已经向奎达东北方向300公里的瓦纳发起了进攻。”

  至于是否在实施“声东击西”的战术或者是否在与美军“配合行动”,艾哈迈德缄口不言。凌朔

  相关链接

   

  美国人更愿意收看电视转播处决拉登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可能是美国人最恨之入骨的两个人。而美国媒体近日所做的一项电话调查显示,如果对这两个人执行死刑并进行电视转播,美国人最愿意掏钱看对本·拉登执行死刑,而萨达姆则远远落后于本·拉登。

  近日有报道称,美英特种部队已经将本·拉登包围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邻近阿富汗山区,似乎本·拉登被抓捕归案已指日可待。且不说这消息的真假如何,凡事喜欢超前的美国媒体已经领先一步,做起了有关对本·拉登和萨达姆执行死刑的收视调查。

  全球市场调查权威机构——“哈里斯互动”下属的TRIO有线电视对全美1000多名18岁以上民众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的内容颇为有趣:如果收费电视转播死刑执行现场,那么你最愿意掏钱看着谁死去?被美国政府指为“9·11”事件策划者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获得了21%的“得票率”,位居榜首,而伊拉克前总统、已经落网的萨达姆的“得票率”只有本·拉登的一半左右。不过,大多数美国人并不想在电视里看着别人死去,37%的受访者认为,执行死刑并不适合在电视里转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贾延宁

  曾抓获萨达姆的美“121特遣队”

  “121特遣队”系抽调美国陆军特种部队“三角洲部队”、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和中央情报局人员组建的一支新型特种部队。其首要任务是通过抓捕或暗杀活动,瓦解伊拉克前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反美人员的战斗力。

  “121特遣队”曾在抓捕萨达姆行动中立了大功。

  去年12月13日,在获得有关萨达姆行踪的准确情报后,“121特遣队”与美军第4步兵师联手对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南部一座农场发动突袭,在地窖中抓获了萨达姆。易爱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