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拉迪:利比亚同意6月前销毁大规模杀伤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1:51 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说,利比亚同意今年6月份前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巴拉迪在会晤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助理(副总理)马图格后对新闻界说:“我们一致同意,我们应尽一切努力在6月份之前给这一问题划上句号。”

  在谈到国际核黑市交易问题时,巴拉迪说,利比亚方面愿意提供帮助,以便找到国际核黑市交易的源头。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获取越来越多的相关细节以及卷入国际核黑市交易人员的姓名和公司名称。

  此前,巴拉迪同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举行了会谈。巴拉迪在会谈后对记者表示,利比亚方面打算在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保留一些核能力用于民用。他说,一旦利比亚实现这一目标,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利比亚保留其用于研究的核反应堆。

  巴拉迪说,他同利比亚官员讨论了让这个反应堆使用低浓缩铀的问题。据悉,这个反应堆使用的是浓缩度达百分之八十的铀。该浓缩度的铀可以用于制造原子弹。

  巴拉迪是23日早些时候抵达利比亚进行两天访问的。这是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自愿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来,巴拉迪第二次访问利比亚。

  巴拉迪行前在维也纳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旨在了解核查利比亚核武器的进展情况,并同利比亚方面确定下一阶段的核查内容。国际核黑市交易也将是巴拉迪和利比亚官员讨论的议题之一。

  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自愿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武器和生化武器项目的核查。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与利比亚代表讨论了解除该国核武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今年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始正式对利比亚核设施进行核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利比亚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通过国际非法渠道进口浓缩铀并秘密提炼钚。(王昊刘云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