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关注知识创新 关注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1:11 解放军报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名言在军事变革的涛声中,更显出它的特殊价值。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人类社会的经济形态和军事形态,都在发生革命性变化。信息化战争的高级阶段,实质是知识战争;与知识经济相适应,信息

  化军队建设,实质是锻造知识军事。因此,知识创新才是新军事变革的关键。

  

知识创新已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战斗力是指武装力量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不同时代,战斗力构成要素也不同。无论是农业时代的“体能军队”,还是工业时代的“技能军队”,信息、知识,都是达到正确使用力量,赢得作战胜利的保障要素。在传统战争条件下,战斗力的强弱,主要取决于人和武器的数质量,取决于人和武器的结合程度。知识主要是通过向战斗力要素内部渗透,来提升战斗力,信息、知识本身还不是战斗力的独立要素。在信息时代,知识正在成为生产力核心要素,也正在成为战斗力构成的核心要素。

  据统计,20世纪初,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的战斗力增长,通过科学进步实现的不足10%。到了90年代后期,这个比例在发达国家已达到60%以上,知识已成为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这些年,我们研究新军事变革,大家有一个共识:信息已成为战斗力的重要构成。过去讲战斗力技术因素的构成,主要是讲打击力、机动力、防护力。在新军事革命中又提出了信息力、结构力。学者们普遍认为,信息包含知识,知识是有用的信息,是加工了的、系统化的信息。更确切地讲,信息力应改为知识力。正如著名科学家朱光亚说的,信息和知识,改变了过去单纯以计算有多少装甲师、航空联队、航母战斗群来衡量军事能力的做法。现在还必须计算一些无形的力量,如计算能力、通信容量和系统的可靠性、实时侦察能力等。曾任美国参联会副主席的威廉·欧文斯海军上将直言不讳地提出:重要的不是航空母舰的大小、空军数量的多少,而是我们拥有智慧的多少、我们思考和运用“信息伞”能力的大小,信息伞可以替代核武器伞。撑起“信息伞”,还是靠知识创新。

  专家认为,在影响当代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知识中,微软知识是极重要的知识,以高知识含量为特征的全球软件生产业,年产值已达2000亿美元以上,年增长速度达13%。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信息产业超过石油工业,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同样,软件也在改变着全球军事力量的均衡。我们讲信息战争,集中表现为知识战争。正如此,“一盎司硅片比一吨铀还要有作用”。

  资产投入无形化,是知识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同样,以“物力”投入为主向“智力”投入为主转化,是知识军事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说,传统的国防、军队建设,是靠资金、装备、一般文化水平的人员等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来实现的。而知识军事,知识、智力等“无形投入”日益突出。新军事变革中的军队建设,知识创新才是应当紧紧把握的关键点。

  

以知识创新获得“决策优势”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美军在《2010联合构想》中,突出强调“信息优势”的作用,主张以“信息优势”来扫清“战争迷雾”,实现“战场透明”。到了《2020联合构想》,提出“决策优势”的概念。进入21世纪,他们进一步看到,单纯的“信息优势”,并不能实现“战场透明”。相反,过量的信息则会造成新的“战争迷雾”。在具有一定的对信息获取与传输能力后,对信息的处理、加工、解读与选择,寻求有用信息,实现“决策优势”,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军事变革的目的,并不是为信息化而信息化,而是实现几千年来军人的理想———消除战争中的不确定性,实现“战场透明”。这一理想的实现,只靠“信息优势”是不行的。美军在“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中强调:“知识可以消除不确定性,可以保证更有效地运用作战力量,可以提高作战行动的速度和决定性程度。”

  驾驭信息化战争,需要有一大批知识军人,需要有高超的军事谋略。近十多年来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告诉我们,高技术战争、信息化战争,不只是打高技术,也是打高谋略。人还是战争的决定因素,知识造就人才,谋略展示人才,人才和人的谋略随着对新知识的吸纳而不断提升。

  战争的胜利说到底是科学决策的结果,谋略是军事决策的核心。美军在“快速决定性作战”中提出,“决策优势”,不仅仅靠相对的“信息优势”,更要靠“知识优势”。在战争史上曾有过许多这样的例子:占据信息优势者却被信息上处于劣势但决策能力强的一方击败。要把“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必须经过“知识优势”这座桥梁。正是基于这一新认识,美军在21世纪军事变革的实践中,更突出地强调“决策优势”和“知识优势”。

  克劳塞维茨对战争中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称之为“战争阻力”。在以往的战争中,由于信息缺少,增大了战争中的不确定性。几千年来,指挥员所期盼的就是尽可能多的获取信息,以看清“山那边的事情”,减少不确定性,克服战争阻力。从发展趋势看,在信息化战争的高级阶段,战场上主要不是缺少信息,而是信息泛滥、信息污染、信息攻击所造成的信息灾难,这将成为战争的新阻力。那时,减少乃至消除不确定性,克服战争阻力,主要是靠“知识优势”所锻造的辨别力、分析力和判断力,知识、智慧、谋略的作用和价值更加突出。

  

用知识创新加速信息化建设

  如前所说,信息化战争的高级阶段是知识战,军队的信息化建设终将进入知识军事。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看到发展的远景,把握变革的趋势。军队的信息化,不是简单的计算机化、网络化。信息化要以战略需求为牵引,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要和军队的体制编制改革、人的素质提高相联系,以知识创新来推动。

  新军事变革,实际上是个不停顿的知识创新过程。推进新军事变革,重要的是形成和完善知识创新机制,包括建立健全推进知识创新的各项法规制度,培养创新型人才,完善军事科研试验设施,营造有利于知识创新的环境氛围等。知识创新包含了理论创新、作战方式样式的创新、科技创新和军事结构创新。实行知识创新,关键还是人才。

  知识经济时代,打破了物资资源对经济增长的束缚,经济增长愈来愈依靠高新技术知识。于是,高素质人才成为社会的最突出角色,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占有知识上的差距,最终导致国与国在竞争力方面的差距。该组织引用已跨入发达国家行列的以色列为例。这个国土狭小、条件恶劣、资源缺乏,人口不到600万的小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其根本原因,就是该国的国民在占有知识方面拥有很大优势。以色列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占人口的总比例居世界之首———每万名人口当中,有140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大大高于美国的80人和日本的75人。

  据有关材料显示,在蒸汽机时代,工业生产部门除有少数技术管理人才外,绝大部分劳动力是文盲和半文盲;在电气化时代,工业生产部门需要35%——57%的非熟练工人,33%——66%的熟练工,以及4%——8%受过中等教育的专门人才,1%——2%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在人类迈向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在生产高度信息化、国际化、智能化的部门,要求工人与技术人员之比为1∶7和1∶10。显然,劳动力的智力因素已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与上述情况相联系,军队中的人才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在美军,战士的文化程度都在高中以上,军官100%是大学本科以上。俄军军官98%受过高等教育。未来学家预言:“也许未来会有一天,携带电脑的战士要超过携带枪支的战士。”“这是一群穿着军装或不穿军装的知识分子,信奉知识能打赢战争或避免战争的观念。”由“知识战士”进行的战争,将是全新意义上的“知识战争”。

  美国空军军官中,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的占51.4%,与整体上美军军官拥有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平均数相比,高出13个百分点。美国空军的高学历人才凸现,正是在第三代战机F-16成为主要战机之后,表现出的对高学历人才吸收力的增强。这说明,装备的科技含量愈高,对人才的知识素质要求也必须水涨船高。知识军事,也是高科技军事,智慧军事。

  强调人才,不能惟学历,更重要的是看人才的知识结构和创新能力。这些年,我军高学历人才比例在飞速提升,但人才的知识结构还没有大的调整。知识结构陈旧,直接制约了人才的创新能力。

  总之,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关键是知识创新。在当前,抓知识创新,重在抓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突出是知识结构调整。这是知识军事的昭示,这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知识战争的保证。(封伟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