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为六方会谈成功多方斡旋 各方动向不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19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举世瞩目的第二轮六方会谈即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对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深表关注,希望会谈能“谈出结果、谈出和平”。2月2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同刚刚抵京的俄方代表团团长、副外长洛休科夫举行会前磋商,王毅副部长还将分别与美、朝、韩、日代表团进行会前磋商,以进一步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中俄取得广泛共识

  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举行之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连续访问了日本和韩国,为会谈作准备。

  在23日同俄方代表进行会前磋商时,王毅向俄方介绍了会谈筹备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双方就如何开好第二轮六方会谈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各方应体现灵活,显示诚意,避免对立,重在确定解决问题的目标和框架,这对顺利推进会谈十分重要。

  会谈在即,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表示希望各方和国际社会对会谈进程有“合理、现实的期待”,呼吁会谈各方“保持必要耐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和谈”。戴秉国同时表示相信,“只要和谈进程继续下去,有关各方坚持不懈地作出积极努力,就有希望实现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目标”。

  美愿显示必要灵活性

  美国国务院朝鲜半岛问题特使狄长礼日前专程来华同中国方面进行了工作磋商,狄长礼表示,美国的态度是积极的,希望会谈取得具体进展并持续下去,美国愿为此显示必要的灵活性。

  朝鲜半岛核问题十分复杂,高度敏感。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方作出不懈的外交努力,中国为促成第二轮六方会谈广泛开展了外交活动。去年10月,在曼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不同场合表示希望有关各方都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使会谈进程继续下去。他说,这符合各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中国愿通过外交渠道,同各方保持联系,以推动和谈进程。

  朝呼吁美国表现诚信

  朝鲜23日向美国发出呼吁,希望美国带着“诚信”的态度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轮六方会谈。去年10月30日,率中国国家代表团访问朝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双方宣布,中朝双方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

  为真正使第二轮会谈早日实现,中国外交官更加频繁地奔走于平壤、华盛顿、莫斯科、汉城和东京之间,甚至在日内瓦、马尼拉等多边会议场合,也与有关方面积极充分协调立场,力求各方本着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平等、耐心的协商,逐步建立信任、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共同走出一条通向最终解决问题的道路。

  -与会国立场

  韩国:虽不能期望第二轮六方会谈使朝核问题获得解决,但如果能够成立一个工作组,那么有关各方将能进行更具实际意义的专业性协商。

  俄罗斯:俄方将建议成立多边工作组推动朝核问题谈判进程。此外,俄方希望在此次六方会谈期间能够以某种最终文件的形式将各方希望解决的问题确定下来。

  日本:无论如何不能接受朝鲜研制和拥有核武器,也不能接受朝鲜进行任何核试验或转让核武器。要求朝鲜尽早放弃整个核武器计划。

  美国:要求朝鲜以“完全的、可核查的和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核计划。只有在这一背景下,美方才能向朝鲜提供布什总统此前提出的安全保证。

  中国:维护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确保半岛无核化,不仅对中国和本地区,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是重要的。有关各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参加会谈。

  -各方动向

  中国:会谈将讨论实质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日前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认为就有关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具备,希望在第二轮会谈中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

  中方认为,只有通过对话形式和六方会谈的对话机制推动问题的解决,才能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国、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非常重要。

  朝鲜:可能谈及高浓缩铀问题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可能会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上讨论高浓缩铀项目。一位未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日前称:“朝鲜最近已经表示愿意与一个第三方国家讨论高浓缩铀项目。”该官员表示,尽管平壤仍然不承认拥有高浓缩铀项目,但朝鲜在最近与“第三方国家”官员举行的几次会议上已经不再彻底坚持完全否认其拥有高浓缩铀项目的立场。

  朝鲜高级官员日前曾经表示,平壤已经对美国作好“对话和对质”两手准备。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在平壤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称:“主要的形势要求我们作好对话和对质两手准备。”

  美国:希望会谈机制经常化

  将参加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的韩国、美国和日本代表团团长23日在汉城举行协商会,讨论朝核问题的解决办法,协调三国的立场。

  此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0日曾经表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这一机制应该固定下来,这样就不必非得等到6个月后再决定下一轮会谈的日期。他希望有关各方成立工作小组并定期举行接触。

  俄罗斯:表示“谨慎乐观”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在北京机场对记者说,他对六方会谈前景表示“谨慎乐观”。洛修科夫说,自去年第一轮六方会谈以来,俄中双方合作“非常有成效”,立场“非常接近”。今天俄中双方的磋商将为促进会谈取得成效创造条件。

  洛修科夫坦承会谈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他表示俄罗斯支持朝鲜提出冻结核计划的建议,认为这可以作为解决核问题的一个阶段,而实施这一建议的具体步骤需要在此次会谈上加以磋商。

  日本:威胁对朝经济制裁

  日本国会本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授权政府冻结朝鲜资产、并在没有获得多边协议的情况下限制与朝鲜的贸易的法案。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日前暗示说,如果日朝关系恶化的话,那么日本将认真考虑对朝实施经济制裁措施。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阶段,日本不太可能单方面对朝鲜实施贸易制裁。日本的立场在第二轮六方会谈前显得强硬起来,自民党一位议员日前表示说:“在这之前,我们的手脚被束缚住了。现在如果需要,我们就可以切断朝鲜的生命线。”

  韩国:要求美国作出让步

  韩国总统卢武铉23日表示,他强烈要求在朝鲜的核武器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国应该在即将到来的朝核六方会谈当中作出让步。卢武铉说:“为了取得进展,我们需要付出一些东西,互相帮助并互留颜面。”

  与此同时,韩国60多个非政府的市民团体23日在汉城集会,极力呼吁美国接受朝鲜方面的建议,并作出相应让步,以结束朝核危机。(综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