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未来太空——和平还是刀枪相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17 中国国防报

  2004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雄心勃勃地宣布要重返月球、登陆火星。此言一出,一些国家也争先抛出各自的空间探测新计划。太空争夺越演越烈。它再次引发了一个人们关注已久的问题——

  实际上,太空军事化不是一个新问题。早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美苏就展开了太空竞赛,以夺取太空优势来为军事服务。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又提出要
“控制空间”。太空的诱惑力究竟在哪呢?

  令人心动的“波斯湾”

  如果说波斯湾盛产石油是其风起云涌的最大原因,那么同样蕴藏丰富资源的太空无疑是另一个令人心动的“波斯湾”。

  以月球为例,其上不仅藏有丰富矿产,而且有一种众人瞩目的神秘元素氦-3。这是一种核聚变反应的高效燃料,在地球上很难得到。用它进行核聚变不产生中子,放射性小,而且反应过程易于控制,因此既方便又可提供便宜、无毒、无放射性的能源。据称,现在月球上氦-3的储量可满足世界能源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需要。它可用于地面核电站,而且特别适合作为火箭和飞船的燃料。除了氦-3,月球的两极上还有丰富的水冰,那里终年不见阳光的地方可用于生产作为火箭燃料的氢和氧,尤其是月球南极的艾特肯盆地可建一座大型生产火箭燃料的工厂和贮存基地。

  由于太空有如此丰富的资源,世界各国对它的热衷也就不足为奇。但太空资源是否能被和平利用却是个未知数。因为氦-3提供的能源同样能被用于军事用途。俄罗斯《消息报》称,美国的太空新计划有助于美国20年后掌握世界能源市场,征服整个世界,因为恰恰到那个时候,全球将面临碳氢化合物燃料枯竭的危机。英国路透社则在1月18日称,布什新太空计划的目的是实现太空军事化和抢占能源,它将与美国争取太空主导权以取得军事、经济与战略利益的努力齐头并进。

  又一个军事“制高点”

  除了资源,太空探索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航天技术的发展能带来压倒性的军事优势。比如,载人航天可用来侦察和监视地面目标,部署和修理军事卫星,拦截和摧毁敌人的卫星和导弹,协助指挥和控制地面军事力量,作为特殊武器试验场等。而在空间进行军事活动,不仅能以极快速度对地球上广大地区进行观察,而且不受国界和时间的限制。例如“和平”号空间站就曾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进行过大量的对地侦察活动,获取了不少战略情报。

  我们可以设想,月球如果被用于军事用途,抢占了这个“制高点”,不仅可以开采上面的矿产,而且能建立安全的军事基地,使敌方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比如美国军方很早就曾制定在月球上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地平线”计划,以便很容易地打击地球上任何敌对的军事目标,而且还不用担心会受到敌人的攻击。因为要从地球上发射导弹去攻击月球上的军事目标极为困难,从地球上派兵去攻打月球上的军事基地更是几乎不可能。此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早就一再要求发展可以用来打击或保卫轨道卫星的有关技术。他还要求实施一项耗资巨大的计划,依靠空间传感器来阻截来犯的导弹。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专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布什提出重返月球的计划正好与未来20年太空军事化的重大进展不谋而合。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已于2003年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经费补助,将在2010年进行以太空为基地的导弹拦截器试验。这种拦截器能在弹道导弹发射后,马上通过高速冲撞摧毁来袭导弹,这样的系统也有反卫星武器的功能。

  警惕把战场搬上太空

  尽管军事化一直伴随着太空竞赛,太空科技成果也始终笼罩在军事用途的阴影下,但和平利用太空资源的呼声也一直没有停息。

  目前,国际上有一系列与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相关的条约,如《外空条约》、《部分禁试条约》、《改变环境公约》、《月球协定》等,此外还有美苏双边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但这些条约都有漏洞或不足。例如《外空条约》,只对外空武器中的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禁止,没有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非大规模毁伤性武器,也没有禁止发展、生产和使用外空武器。有的条约虽然这方面有严格规定,但目前已不再生效,如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由于目前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机制比较薄弱,针对美国一步步加快的太空军事化步伐,中、俄等国提出应达成新的太空条约,以对防止太空军备竞赛作出更明确的规定。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呼吁就防止太空军备竞赛建立多边或双边的法律文书。针对美国提出的太空新计划,中国国家航天局官员指出,这次美国率先开展新的研究,如果成功将对人类进一步认识宇宙产生巨大作用。此举应该得到全世界的响应,对美国自身发展无疑也会产生积极作用。但同时,如果美国把外层空间资源用于军事用途,对其自身也会产生消极的影响。空间资源是属于全人类的,应该和平利用。谁也不愿看到一个刀枪相向的未来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