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波兰神秘的“机动反应作战部队”(GROM)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14 中国国防报

  何雅菲

  波兰机动反应作战部队(GROM)是一支成立于1991年的新型特种作战部队。由于波兰严格保密,该部队的人员数量、具体作战任务等都鲜为人知。不过,据外界估计,GROM共有约270名队员,分成若干个4人小组,每个小组都是一支技术精湛而又极富团队精神的作战分队。

  人人都是狙击手

  GROM的成员都是从波兰特种作战部队———波兰陆军(第1特种作战团)和海军作战潜水部队挑选的。GROM的成员虽然来自特种部队,本身就具备过硬的素质,但入选后还要经过严格、艰苦的训练。每个队员都必须至少掌握两种语言,而且75%的队员还拥有医生或者护士资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GROM的所有训练都采用实弹射击,这大大增加了训练的实战性,同时也使其所有成员都成为出色的狙击手。

  支援队员都是专家

  GROM还有一些战斗力极强的支援小分队,成员从技术人员、分析师到爆炸物处理专家,应有尽有。许多人都是GROM的前特种突击队员。他们或由于负伤失去了执行突击任务的资格,或由于年龄偏大不能参加突击行动,但渴望继续在特种部队服役,成为支援队员。这些人为GROM带来和保持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和技能。

  贴身武器因人而异

  目前,GROM配有一架用于空运的PZLW-3“猎鹰”直升机,今后计划至少还采购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使用的武器包括HKMP-5型9毫米冲锋枪族、国产“坦塔尔”5.45毫米(波兰国产AKS-74U型)突击步枪和较新的“绿宝石”223突击步枪。队员携带的贴身武器则根据各自不同的爱好自由选择。狙击手配备HKPSG- 1或“毛瑟”86型7.62毫米步枪,有时也携带RPG-76“科马尔”榴弹发射器。

  多次迈出国门执行任务

  由于其在历次行动中表现出的献身精神和精湛的技艺,1994年GROM参加了美国领导的入侵海地的“恢复民主行动”。54名GROM特种队员一到达海地就开始担负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在内的多名重量级人物的安全警卫任务。一次,GROM的突击队员被一群平民截住。原来,一帮全副武装的匪徒劫持了一名男孩。在美国陆军宪兵的协助下,GROM的突击队员成功解救了这名男孩。目前GROM队员被派往阿富汗,协助搜捕塔利班和“基地”成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