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84岁老兵全国演说 谴责政府派自卫队赴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针对日本政府派遣自卫队赴伊的举动,日本三重县桑名市的84岁老人近藤一日前在全国各地进行演说,并发出警告:“现在派遣自卫队的做法同当年(日本)向着战争突进的状况相似。”

  近藤曾作为普通士兵参与侵华战争,后来驻守在冲绳。他讲述了自己的两面感受——对中国人民的加害者,以及生命被轻视的受害者。近藤认为:当年的牺牲是为了什么?把
日本引至可参战局面的小泉首相是不可原谅的。这种想法成为了近藤赴各地演说的原动力。

  据共同社报道,近藤于1940年入伍,此后作为步兵辗转在中国各地参与战争。1944年8月,他被送到了冲绳。后来,他后背被枪击中而负伤,此后又被美军俘虏,直至战争结束。

  近藤表示,“传达事实和制止战争是息息相关的”,并为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所犯下的掠夺、杀害、强奸等残暴罪行作了有力的证言。近藤还向人们讲述了曾因为指挥无谋而致使下级士兵全部阵亡的冲绳战役时的状况。

  2月上旬,近藤和侵华日军在中国进行的性暴力等罪行调查团体一起前往冲绳本岛南部的战争遗迹。站在这里,近藤哽咽着说:“过去我一直向你们保证,日本已经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并让你们安息。但是现在我心中却充满了悔恨,我感到非常抱歉。”

  “已经过了60年,但战争中因负伤而留下的伤疤却仍然没有消去。”24日,近藤将在三重县的某高校进行演讲。他表示,届时将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在场的人们,希望让人们知道:通往战争的国家体制可以巧妙地建成,要使它退回去则是极为困难的。(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