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国际秩序面临“先发制人”扩大化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33 人民网

  “9·11”事件后,美国总统布什于2002年6月抛出“先发制人”战略,在美国的对外关系中付诸实践,并于去年3月在伊拉克打了首场“先发制人”战争。“先发制人”理念不仅有悖于以“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核心的国际法准则,而且必然引发群起效法的危险效应,国际秩序将因此而出现新的动荡局面。“先发制人”理论出笼之初,美国一些政要便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其他国家纷纷效仿怎么办?”果不其然,两年来,声称也要“先发制人”的国家越来越多,“先发制人”队伍在扩大。这是一个值得关注和研究的新动向。

  在布什提出“先发制人”战略的当月,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便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他表示,一旦得到有关恐怖分子要袭击澳大利亚的可靠情报,澳将对其采取“先发制人”策略,并不惜在周边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他甚至建议将“先发制人”原则写入联合国宪章,认为有必要对联合国宪章进行修改,给各国“先发制人”权利,以打击恐怖分子或支持恐怖活动的国家。在东北亚地区,日本防卫厅早在1999年7月发表的《防卫白皮书》中就提出,在面临导弹袭击或军事入侵前,日本可对外国基地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伊拉克战争后,日本鼓吹“先发制人”战略的呼声更是甚嚣尘上。此外,继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之后,以色列和印度也都宣称在必要时保留“先发制人”的权利。

  剖析“先发制人”战略的实质,其中的关键和要害在于:为了本国利益和安全,一个国家可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他国进行打击,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伊拉克战争便是鲜活一例。按照美英当时的说法,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英构成了“紧迫威胁”,但在伊拉克战后仍找不到开战理由的证据,使危言耸听的战争理由在阳光下烟消云散,也令主战国的决策者们在舆论面前尴尬万端。探究“先发制人”的恶果,这是继打着所谓“人权高于主权”招牌的科索沃战争之后,又一次破坏了当代国际关系中于1648年出台的《威斯特伐利亚和平条约》所确立的国家主权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此指出,“先发制人”理论对传统的集体安全和《联合国宪章》中的原则构成重大挑战。

  人们注意到,伊拉克战争后,先前与美国唱对台戏的俄罗斯和法国也表示要“先发制人”。俄总统普京多次强调,俄不放弃“先发制人”的打击战略,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据报道,法国目前也在修改其核政策,赋予自己对那些拥有生化武器的“无赖国家”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利。国际社会如何应对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效仿“先发制人”战略?这是一个现实而又难以回答的问题。德国外长菲舍尔就警告说,未来世界有可能发生一系列类似伊拉克战争那样的战争,即试图通过武力来解除一个国家武装的战争。对此,他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并形成巨大的力量,共同反对这种“解除别国武装”的战争,从而给和平解决的方式以优先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