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对大陆感情深厚:台商郭士昂情定西部“桃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兰州二月二十三日电题:台商郭士昂情定西部“桃园”

                      中新社记者殷春永

  农历正月刚过,黄河水不像雨季时那样浑浊,清清的犹如江南的湖水,缓缓东流,一位船工悠闲地在河面上划着羊皮筏子。“夏天来到时,游客就会成倍多起来”,这位甘肃
省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的村民农闲时干起了第三产业,“生意好的时候,每月能赚千元(人民币)以上。”

  毗邻黄河石林的龙湾村,随着石林的开发建设,长久闭塞之地渐渐变得开放、红火了。而进行这个国家级地质公园景区以及周边开发建设的却是一位满头白发的台湾客商郭士昂先生。

  郭先生对投资开发会得到多少商业回报并不在意,他选择了一块由黄河自然走势形成的坝滩,这个地方长年寸草不生。“站在大坝上,环顾黄河及石林,景色十分壮观。”在大陆,郭先生走过许多地方,唯独对这块滩涂情有独钟:“这里有伟大的母亲河,还有千姿百态的天然石林,人很静,神很静,给人以家的感觉。”

  “我们将把环境的改善,人群的和谐,当地经济的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宗旨”。郭士昂先生任董事长的兰州圣联休闲度假村开发公司,将致力将这块滩涂建成一个自然、绿色、现代的“世外桃园”。经过多方面的努力,目前该工程已经启动。

  由于长期与外界联系很少,龙湾村至今还保留着原始的耕作,经济落后,民众生活贫困。“这个村庄值得我们去造福她”,郭先生介绍过许多台商到这里来参观考察,常常给村民捐赠衣服,给学校送奖学金,为学生送钢笔、墨水。同时,他们也请来农业专家,研究如何发展经济作物,提高农业经济的市场价值。

  郭士昂先生曾是台湾商界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任台湾土地开发银行董事长期间,独立支援完成的台湾高新科技开发园区有二十一个。郭先生对大陆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之后,他又在思考,怎样把他的生命作更大程度地奉献,所以,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到大陆来寻找项目。

  郭士昂先生还是甘肃天桥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副总经理汪莉霞告诉记者,取名天桥,寓意在大陆和台湾之间架起一座天桥,一座平台,将海峡两岸人民的友谊和文化通过这座天桥来传递。

  在兰州的台商黄嘉霖如此评价郭先生:“他对生活中许多事情都是用幽默的角度来看待的,他往往用非常简单可是很有效果的方式,来提醒我们,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的确,像黄先生说得一样,郭董事长在与记者聊天时说过:“当今社会,每个人都生活在不断发展的科学、文明之中,越来越多的人在想,我们应该多做一些事情。”(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