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两名阿富汗妇女徒手除炸弹 成为当地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31 北京青年报

  日前,在目睹两名小男孩被美军遗留的集束炸弹炸死的惨剧后,两名阿富汗妇女为保护自己的村子,避免悲剧重演,开始了徒手销毁这些炸弹的危险工作,并因此而成了当地的英雄。

  据村民们统计,这些天来,50岁的海鲁妮莎和40岁的纳斯林在村子附近清理并引爆了六七十枚炸弹。哈洛基金会也证实了这一数字。她们的这一“壮举”很快在当地家喻户晓
。但这两名农村妇女对此似乎很平静,只是说她们这样做是为了孩子们免受伤害。

  “它们(集束炸弹)满街都是,我们家院子里就有10个,”纳斯林的邻居海鲁妮莎说,“我们曾经围着这些炸弹转了好几天,不过没敢碰它们。但是当有孩子被炸死后,我决定开始动手。男人们不敢靠近这些炸弹,也没有胆量把它们捡起来,而是跑回屋子里。”

  她在3天的时间里搜集了34枚炸弹,每次都是用稻草把炸弹包裹起来,然后点火将它们集中引爆。“我知道它们很危险,我是在为了别人的生命,拿自己的命冒险。从那以后,我病了9天,我不知道是不是爆炸的气体造成的,但那气味很难闻,让人作呕。”

  起初,海鲁妮莎并没有告诉任何人她在“收集”炸弹。但后来爆炸的声响惊动了村子里的人,她不得不“实话实说”。她的丈夫和儿子都试图阻止她的这一危险行为。她的丈夫甚至说:“(如果你被炸死)我不会给你收尸,我还会说你是自杀。”但她对此置之不理。

  村里的男人们认为,妇女们因为不了解这些炸弹的危险性才敢这么干。纳斯林18岁的儿子阿卜杜拉就说:“我们目睹了战争的破坏力,但女人们不懂。”不过,纳斯林没有苟同儿子的“高论”。“事实不是这样。我看到了那些孩子的尸体,我非常清楚这样做的后果,但我认为我们应该清理掉村子里的这些炸弹,保护我们的孩子。”(北京青年报/梁尚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