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在西非地区政治和军事协调行动全面展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23 人民网

  继本月13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召开了有联合国驻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三支维和部队指挥官参加的“加强军事合作”会议之后,20日联合国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了联合国驻上述三国和驻几内亚比绍的和平使团团长参加的“行动协调”会议。至此,酝酿已久的联合国在西非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协调行动全面展开。

  今年以来,由于联合国的积极参与,上述四国的和平形势有所好转。在被内战蹂躏
了10多年的塞拉利昂,解除超编战斗人员武装的工作进展顺利。若计划如期完成,联合国将于今年底撤出西非最后1万多人的维和部队;在经历了连续14年内战的利比里亚,自去年8月前总统泰勒流亡国外之后,解除武装工作已于去年12月开始,尽管后来因遇到阻力而暂时中止,但在国际社会积极斡旋和大力支持下,估计不久将重新恢复;在兵变18个月后的科特迪瓦,虽仍处于南北分裂状态,但尽快解除武装已成为各派的共识,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前天宣布,这项工作将于下月8日正式开始;在政变近半年之后的几内亚比绍,政局已趋稳定,若无意外,将如期在下月28日举行总统大选。

  继续推动上述四国的和解进程和巩固和平成果,成为联合国地区代表团的当务之急。联合国秘书长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西非地区一些国家出现的不稳定,是“由于那些与整个次地区相关的隐蔽问题所引发的”,特别是那些长期存在于边境上的非法越境和武器走私问题,不仅已危及到超编战斗人员的“解除武装、退役、遣散和重新安置”问题,且有可能再次引发整个次地区的混乱和不稳。有鉴于此,联合国今后要将西非问题从整个次地区的角度加以考虑和解决,“将联合国在西非的力量聚集起来,以获最大效益和减少支出”。因此,他主张驻扎在上述四国的联合国军事和政治人员加强行动和紧密合作。

  上述4国及塞内加尔共5国构成了西非次地区西部的主要部分。它们互为邻国,人缘相近,边境相通。但5国间的边境常常是形同虚设,各类人员携带武器穿越边境,如履平地。他们利用这一被联合国称之为“无法无天之地”的地带,走私武器,招募儿童兵和外国雇佣兵,越境进行政治和军事冒险,制造治安混乱和政局不稳;他们还走私宝石、木材和毒品,扰乱地区经济和边境贸易。

  在上述4国逐渐走向和平的时刻,这一边境状况已成为整个地区的潜在威胁。因此,联合国认为有必要在此时建立一个协调行动机制,以预防不测。作为最初的计划,联合国将首先鼓励驻西非各代表团间的政治协调和和平行动。他们将加强人员联络和信息交流,以便在有情况时作出快速反应;维和部队间将保持经常联系,并在边境建立观察所,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可马上向对方发出警报;加强边境地区地面和空中联合巡逻,使流窜人员和走私武器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人民日报》2004年02月24日第三版/记者赵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