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登成“网中鱼”受质疑 美军特种部队将受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7:19 解放军报

  古思月

  2月22日,英国《星期日快报》报道称,本·拉登已被美军特种部队包围在巴基斯坦西北与阿富汗接壤的山区,成了动弹不得的“网中鱼”。

  据披露,本·拉登是一个多月前从南面240多公里的地区北移至“荒芜的多巴加格尔
岭山区”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美军特种部队、图像地理学家和土壤专家联合分析了本·拉登最近一次录像的画面背景,从中发现了线索,随即派出特种部队秘密潜入山区,并将本·拉登的藏身处定位在一片16平方公里的山区。

  但五角大楼发言人拒绝对这个消息。而在3天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曾表示:“我们认为他是藏在巴阿边境的某个地区,但我们不能准确地知道是什么地方。”

  从军事行动的角度分析,情报、地形、天气、封锁困难等四大难题还等着考验美军特种部队。

  情报是否准确无误?

  反恐对情报的依赖不用多说,而对付像本·拉登这样的对手,光靠高技术“天罗地网”恐怕还不够。本·拉登不是萨达姆,身边的人是不大会去告密领赏的。两年半的时间里美军已经无数次说发现了本·拉登的行踪,但却次次是“捕风捉影”。

  在战场上,阿富汗战争是一场军事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不对称战争。美军介入阿富汗战争的部队达到18万人;运用了多层次的C4ISR系统,使用各种卫星数十颗;各种作战飞机350多架,各种支援保障飞机120架,直升机100多架;使用了包括8艘航空母舰在内的110艘舰艇;空中投掷弹药总量为2.4万枚。用这些东西打塔利班,只有区区两万人兵力的塔利班当然不是对手。但用这些东西去抓本·拉登,却像是“大炮打跳蚤”,没处使劲。本·拉登不像孤家寡人的萨达姆,最后只能跑到老家去逃命。况且动用卫星去大山里定一个人的位置,然后将其捉拿归案,恐怕也不那么容易。消息说美军特种兵已将本·拉登锁定在16平方公里的山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大概就是一座山峰。这意味着潜入山区的美军特种兵几乎就跟在本·拉登的身后,听起来就有点玄。

  地形险恶不易深入

  位于巴基斯坦汗诺赞市和奎达市以北的方圆400多公里的区域是当年塔利班从总部坎大哈向巴基斯坦奎达方向渗透的必经之地,其间是霍贾克大峡谷,还要通过杰曼和博兰山口两个地势险要的地方。海拔3000多米的苏莱曼山脉主峰就在这个地区的东边不远。外电报道称,一位曾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的英国特种部队军官说,初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这块边境的人在这片高山区活动,会感到头晕乏力,但当地人早已习惯。

  这片高山如同天然的堡垒,坦克、装甲车都上不去,即便是步兵上山,山道也嫌太窄,仅靠几架特种部队直升机又显得力量不足。而本·拉登及其追随者却习惯这种环境。他们可由一个村落转战另一个村落,并在村落中收藏食物补给。他们在各处的小型基地和地洞收藏补给品,不用带营帐,就可住山洞或席地而睡,有些人仅带一枝枪和极少物资,而满身信息化现代装备的西方士兵却很难赶上他们的运行速度。

  天气可能会拖后腿

  2月份的阿巴边境地区,冬季还没有离去。对特种兵的任何军事行动而言,这里的冬季都是一大障碍。大雪会封锁所有主要道路。尤其是在这个地区的大峡谷两侧,军事行动极为困难,因为连续不断的风雪和冰雨会使能见度降到最低,弄不好直升机会因为能见度低而坠毁在大山沟里。

  多年来本·拉登和他的追随者们已经习惯了在严寒中作战,其骨干分子熟悉这里的地形和周边环境,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喘息和隐藏。特别是在夜晚,由于风雪极大地降低了能见度,武装直升机和轻型战斗机将陷入危险。白茫茫的大雪会造成飞行员“雪盲”,导致飞行员完全看不清地面目标。例如,在阿富汗10年作战期间,即便是经验老到的苏军飞行员在冬季也根本无法作出正确判断。5~9月是这个地区炎热而相对干燥的季节,也有利于美军特种部队作战行动,但大选选情告急的布什总统能忍耐到几个月以后吗?

  特种兵能否封锁出路?

  奎达市周边情况非常复杂,封锁也不容易。从道路上看向北是巴基斯坦的高山地区,向南700公里是伊朗边境,而且有两条公路与铁路相通,向西不远就是阿富汗的边境。

  特别是这里的居民成分十分复杂,有普什图族、帕坦族、信德族等数个民族居住,97%以上居民信奉伊斯兰教,熟门熟路的本·拉登当然更容易隐蔽转移。如果因为天气等原因不能马上进山围捕,还要等上两三个月时间的话,其中的变故是谁也难以预料的。

  据报道说,美英军特种作战部队这次为捉住本·拉登,已经使用了许多新式装备。枪械已经不再使用M-16步枪,取而代之的是威力更强大的M-4自动步枪。这种自动步枪更轻,枪身更短,但射击更加精确,还装备有CG-40榴弹发射器,内有电脑监控的发射系统,可以自动计算射程。这种发射器发射的“聪明弹”可以在击中目标时爆炸,但假如敌人匿藏在山后或者山洞内,可以射到敌人上空或者身边爆炸。此外,部分队员配有一种微型塑胶手枪。这种小手枪可轻易收藏在身上,遇事时可以帮助他们脱离险境。部分精锐的特种部队还配备了热成像装置。它不需要任何光源,能通过测定最微弱的热源,透过雾、烟甚至某些墙壁,看清目标。

  单兵还配备了书本大小的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其误差不超过10米。作战的特种兵使用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召唤远处的轰炸机进行准确袭击。他们用激光测位仪确定目标位置,与全球定位系统上读出的信息进行比较,然后向空中飞机传达攻击目标的坐标位置。飞行员根据坐标值,可以将重达910公斤的智能炸弹锁定目标。几分钟后目标地点将弥漫着浓烟。多数特种部队队员身着全套凯夫拉防弹服,头戴重量仅有1.4公斤的头盔。他们身上系着水囊和预先包装好的现成食物。鉴于目前的寒冷,队员们身着暖和的戈尔特克斯伪装外套和厚重的毛皮风雪大衣和兜帽。一同行动的队员通常会两人共用一条睡袋以保持体温。

  但是,仅靠这些特种部队在近300平方公里的复杂山区如何够用呢?人们正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