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研究称台湾社会当前面临三大挑战 冲击岛内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3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教育部”教研会执行秘书陈德华在22日报告指出,台湾社会正面临“少子化”、“异质化”和“快速老化”三大挑战,三者环环相扣,冲击岛内教育。

  而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在其“台湾近五十年的人口变迁与教育发展”专题演讲中也指出,台湾从1948年的战后婴儿潮开始,每年出生婴儿数25万人,连续近20年屡创新高;
20世纪50年代中期,更达40万以上。1968年以后,婴儿潮渐成强弩之末,出生人口开始缓减。

  薛承泰说,台湾人口自然成长从30‰以上的“高度成长”、降到10‰以下的“低度成长”,仅仅经过了30年。人口结构快速变迁,出现城乡不均、阶层落差、学习弱势等现象,社会也出现“新弱势”。

  薛承泰举例,最穷的20%家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率从2001年的39.9%降为2002年的36.9%,且以进入私立院校或专科学校为多;同期最富有20%的家庭则从64.4%提高为67.4%。这样恶性循环下去,愈有钱的人,愈能掌握教育资源,愈能成功;最后的失败者多是低收入户。

  在异质化方面,陈德华则表示,台湾的涉外婚姻自1990年以后逐年增加,其中以外籍女性配偶激增最受关注。据指出,外籍配偶子女学龄人数目前虽然还不及总数的1/20,但6、7年后,会激增为1/8,对教育带来新的挑战。

  就快速老化现象来说,1995年,7.9个劳动人口扶养1名老人;2000年变成5.3个劳动人口扶养一名老人。20年后,2.7个劳动人口就要扶养1名老人。

  陈德华说,由于人口老化与少子化导致未来潜在GDP下降,加上下一代扶养老年人的社会负担空前沉重,且身处产业变迁、社会安全网尚未建构完成,又导致生育意愿下降,造成外籍配偶及其子女继续成长。人口老化、少子化及异质化,环环相扣,因此,台湾教育主管部门须及早提出对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