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6号载两人明年发射 神7航天员将太空行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31 中国青年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今天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透露,“神舟”六号将于明年发射,并将实现多人多天飞行,目前各项研究进展顺利。

  王永志院士说:“现在初步考虑,‘神舟’六号准备上两个人,飞行5~7天,继续考验这个飞船的实际能力。因为时间长了,温度的保证、大气成分的保证、湿度的保证等,都和一天的太空飞行有所不同。”

  王永志还透露,“神舟”六号还将是3人3舱的设计方案,和“神舟”五号基本一致。而与“神舟”五号最大的不同是,两位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在太空中进行对地观测等多种空间科学实验。同时,“神舟”六号还将继续进行空间科学的搭载实验,这些实验也将首次由两位航天员完成。

  在回答记者关于“神舟”六号的航天员会不会还是杨利伟的问题时,王永志院士说:“这些航天员大队的航天员们,现在基本上都具备上天的条件,究竟谁上天,到时候决定。”

  据了解,将把“神舟”六号送上太空的仍然是“长征二号F”火箭,目前运载火箭的各个系统已经开始生产,部分产品已经研制完成,“神舟”六号飞船和工程各系统已经全面展开各项飞行试验的准备工作。

  王永志还透露,按照规划,我国还将进行空间站的研究开发。

  王永志说:“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发射‘神舟’七号、‘神舟’八号,进行太空出舱活动,就是航天员做太空行走,还将进行交会对接试验,也就是建立长期沿轨道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到那个时候,我们的飞船就变成一个天地往返的运输工具了。这样的话,我们就把一个空间工程系统建立起来了,由火箭来发射飞船,然后飞船去和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完成各种实验后再返回地面。”

  王永志还介绍说,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的目的是,为将来建立一个长期有人照料的、规模更大的空间站打下基础。

  王永志说:“下一步是发射一个规模更大、有更大实验能力的空间站,这样可以做大量的空间应用实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