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海地动乱急剧升级 国际社会将展开会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3日电海地反对派武装于2月5日在该国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发动了兵变,叛乱很快蔓延到十几个城市。海地由于没有军队,现有的警察力量无法控制混乱的局势,冲突中的死亡人数已达到了约60人。海地领导人曾将叛乱称作“国家政变”,该国陷入了空前的政治危机。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拒绝了反对派提出的辞职要求,并向国际社会广泛求援。

  阿里斯蒂德:“准备为国捐躯”

  控制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的“阿尔博尼塔抵抗阵线”和海地其它一些军事力量――如“海地进步与发展阵线”和“民主纲领”等――合并而成的“解放海地全国抵抗阵线”已成为欲与海地政府分庭抗礼的叛乱组织,而不久前结束流亡回国的海地前警察长居伊·菲利普担任了该“阵线”总司令。菲利普刚上任后便扬言,如果阿里斯蒂德不主动退位,他们将“西去解放更多地区”。菲利普甚至向媒体展示了他的一支约300人的武装部队。

  面对空前紧张的政治局势,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19日在太子港宣布,处于保卫国家的需要,他已做好“为国捐躯”的准备,决不会向那些“拿着武器、身着制服的叛乱分子们”投降,而接受他们提出的要其辞职的要求。阿里斯蒂德还向国际社会广泛求援,希望借助外力平息国内的叛乱。

  美国:政治手段解决危机

  美国的态度将对海地危机的解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官方表示,尽管他们对阿里斯蒂德的改革“惰性”表示不满,但还是希望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美国广播公司宣称,从法律意义上,阿里斯蒂德还是个民选总统,美国不希望叛军组织通过“不民主、不合宪法的方式”暴力夺权。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日前向驻海地的美国人发出了警告,希望他们在海地民航尚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尽快撤离。国防部还透露,鉴于海地暴力事件的逐步升级,美国驻海地的和平事业团体已经撤离。

  国际社会:施援?施压?

  海地局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一支由加拿大、法国、美国、美洲国家组织、联合国和加勒比国家联盟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于21日前往海地,并与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会晤。鉴于美国此前已作出“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表态,这对国际社会共同解决海地危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尽管这似乎并不是阿里斯蒂德所希望的援助方式,但他仍于21日说,他接受国际社会斡旋团提出的“和平计划”,以结束目前国内面临的政治危机。但他重申不会与反对派妥协,也不会在2006年任期届满前辞职。

  据加拿大外交人员近日称,国际代表团将说服阿里斯蒂德履行其“义务”,并服从国际社会提出的系列要求。代表团中的加拿大代表――加拿大法语地区事务部部长科戴尔称,阿里斯蒂德必须同意释放国内关押的众多政治犯,并对警察部队进行改革,以此向叛军组织展现政府和谈的诚意。科戴尔指出:“很明显,别人想要的并不是阿里斯蒂德的脑袋,他可以呆在总统位子上。我们必须尊重海地的宪法,保障海地人民的权利;同时还要找到缓和局势的方法,实现海地的自由选举,并建立和解政府。”显然,海地政府与起义者之间必须建立互信,进行接触,达成和解,才是解决海地危机的根本办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