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日公开六方会谈基本方针 美强调朝应彻底核放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20日,日本和韩国政府分别公开了各自在新一轮北京六方会谈中的基本方针。韩国表示将拿出朝鲜能够接受的具体解决方案,而日本指出将和美国保持一致的强硬立场,要求朝鲜彻底放弃其核计划。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同日则在一次演讲中连续暗示朝鲜,发展核武器不会让它更安全,美国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让朝鲜彻底放弃核计划。

  韩国《朝鲜日报》20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官员的话说:“如果朝鲜开始
以核废除为前提,冻结核设施,可以用行动来表示朝鲜所要求的补偿。”分析家解读说,这番话可以解释为:如果朝鲜以核废除为前提冻结核设施,韩、美、日三国可以全面研究朝鲜所提出的解除经济制裁、从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支援能源等三项要求。

  这位韩国官员还承认:在补偿朝鲜的问题上,韩国为了说服美国“费了很大的劲”,以此暗示在此问题上已与美国协调完毕。但在朝鲜已经否认拥有的高浓缩铀项目问题上,这位官员透露,青瓦台内部有人主张最好不要和美国保持一致,以此暗示韩国在这一问题上将采取和美国不同的立场。

  与此同时,这位韩国官员还认为:“在为期三四天的二次(六方)会谈期间,要想具体讨论关于核冻结及补偿问题,时间太紧,因此(韩国)打算组成实务集团,定期举行会谈。”

  同日,日本也向外界公开了其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的基本方针。日本共同社透露,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将和美国一同保持强硬立场,强烈要求朝鲜实现“可核查的、不可逆转的、完全的核放弃”。如果朝鲜方面对此不予接受,日本将会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出面审议。此外,日本还将在会谈中要求朝鲜承认其正在进行浓缩铀核开发计划,并要求平壤公开相关情报,以此作为朝方所要求的能源援助的前提条件。

  在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日本考虑将在会谈开始的发言上提起该问题,争取与会各国的理解与支持,并在六方会谈举行期间一并举行日朝审议官级别的非正式会谈,以便确定在3月再次举行两国政府间谈判。

  共同社表示,川口顺子外相20日已经就上述谈判立场向小泉纯一郎首相作了汇报,并得到了认可。此外,日本外务省官员强调,朝鲜在此次会谈上答应完全放弃核计划的可能性“不大”。

  在韩日分别给出第二此六方会谈基本方针之前不久,美国国务院已经表示,希望分三阶段解决朝核问题。首先朝鲜正式承诺完全放弃核开发,随后美国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最后美国提供给平壤经济援助,并改善两国关系。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更是于20日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演讲中多次呼吁朝鲜彻底放弃核计划。

  鲍威尔将利比亚和朝鲜在核问题上的态度进行了比较,强调核武器不可能使朝鲜更加安全,不可能给朝鲜带来更多的繁荣,而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在整个演讲中鲍威尔先后五次强调,核武器不会给类似朝鲜、叙利亚和伊朗这样的国家带来任何利益,并暗示如果这些国家愿意与美国合作,将会受到美国的安全承诺。

  分析家指出,鲍威尔的这番姿态是美国在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召开前华盛顿争取朝鲜改变立场的又一举措。(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