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日一核设施发生火灾 核实力再次引起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7: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政府2月20日将恐怖威胁警戒级别提至最高并加强了对其核设施的安全防范,然而就在第二天,东京附近的一座核电站却突然发生火灾,虽然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但目前还不清楚事件发生的原因,截至发稿时调查仍在进行中。日本能源匮乏,核电站提供着该国三分之一的电力,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核安全问题也一次次地威胁到日本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核事故在日本频频发生?日本政府又为什么要坚持核能政策呢?

  ***首都附近核电站起火,没有造成泄漏

  据美联社报道,发生火灾的滨冈核电站位于日本静冈县,属于中部电力公司所有,距离日本首都东京西南方向160公里处。火情是在当天上午11时36分被发现的,起火的是2号机组一个涡轮机机房屋顶。2号机组共有两个反应堆,但万幸的是,由于要进行常规检修,所以工人在早些时候就已经关闭了这两个反应堆。发电机组检测辐射泄漏情况的仪器和数据没有出现异常,因此可以判断这次火灾没有造成核泄漏事故。不过令人感到后怕的是,就在火灾现场数百米之外,另外两个核反应堆当时正在继续运转着。

  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展开扑救工作。据该核电站的员工透露,当天中午12时21分火苗被扑灭。日本共同社援引消防专家的话说,经过初步分析后他们认为,用于冷却涡轮机的氢气通过屋顶的输送管道泄漏,因此导致橡胶防水墙起火。据报道,发生火灾的2号机组的发电能力为84万千瓦时,属沸腾水型。作为检修工作的一个环节,当时核电站员工正在将冷却剂从涡轮机中取出。

  日本政府对此次核电站火灾非常重视,立刻派出了调查小组,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就起火的原因得出结论。而消防部门也没有作出任何评论。

  ***近年日本核事故回顾

  与5年前的核事故相比,这次日本滨冈核电站的火灾简直是小巫见大巫。1999年9月30日,位于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一家核燃料加工公司--JCO东海事业所的试验楼内发生一起重大核泄漏事故。该事业所3名工作人员直接受到核辐射伤害,其中两人因受害严重而导致神志不清。该次核事故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发生的核裂变临界状态下严重事故。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事故发生约1小时后,紧靠该核设施的道路上,泄漏出的放射线量数值比通常状态下高出16000倍。在两公里之外的测定地点,几分钟内测出的数值比通常状态约高出10倍。

  据悉,当天下午4时以后,由于试验楼内再次发生了核裂变临界事故,JCO东海事业所周边地区放射线量再次急剧上升。因事态严重,当地政府通知东海村方圆10公里以内的居民采取紧急避难措施,令大家尽快关闭门窗,并在10月1日早晨之前不要出门。距东海村较近的常盘高速公路一座休息站也被迫关闭。原定于10月1日小渊组建新内阁之事,也由于此次重大核事故而不得不延期。

  仅仅10天之后,又有外电报道说,日本首都东京东北部575公里处的一家核电厂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贮有低浓度放射性物料的大桶竟然有漏洞,其中一个在9月28日被揭发,而另一个则当天被发现,不过肇事的核电厂坚称事件并不严重。

  同年10月27日,日本古都京都的一个核电站发生故障,四个反应堆中有三个自动关闭。事故导致京都40万个家庭电力中断,此外交通信号也失灵,一些列车延误达1小时之久,不少乘客受到影响。

  ***日本核事故频繁发生的背后原因

  1999年9月30日的严重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的表现让人觉得多少有些蹊跷:在日本科学家和新闻媒体一而再再而三地摆出各种确凿的证据之后,日本政府却迅速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公司和个人,并且断然拒绝国际社会提供的各种专家与技术援助。

  日本政府还一再强调,这次事故不会导致日本核政策的改变,日本到2010年为止再建20座核电站的计划将如期进行。而与此同时,日本民间对于核电站的热情却大大下降。事故发生后,日本一家权威机构立即就“日本核开发与利用问题”展开了全国性的调查。根据对全国1052名成年人抽样调查的结果,74%的受访者对日本的核计划持“批评”或者“谨慎”态度,3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该寻找可以替代核能源的其它能源。

  那么日本政府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它的核政策呢?许多日本媒体和民众都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的怀疑:日本政府要么在核技术上隐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要么是故意对公众隐瞒事实真相!有专家分析说,如果日本政府打着和平开发与利用核能源技术的旗号进行其它用途,比如军事核技术的研究的话,那么日本政府当然不欢迎国际社会核检查与监督机构进驻日本了。且不说日本有没有如此讳莫如深的内幕,光是日本核技术的底它都不想让外人摸清。看来,它的核政策并没有“和平利用”那么简单。

  一些专家从技术角度进一步分析指出,日本的核电站与其他各国的核电站从燃料到反应堆都显得别具一格。首先,别的国家一般用普通的铀氧化合物作燃料,而日本则用铀钚混合氧化物作燃料。从经济角度考虑,这种燃料要比普通的铀燃料贵上两到三倍,而且还不安全,剂量过少会腐蚀燃料炉的内壁,过多则易膨胀爆炸;其次,燃料必须要在欧洲进行加工,加工费颇为不菲。此外,一路上既要应付沿途国家抗议,又要防备不要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而反应堆更可以看出日本的别有用心。与别国的常规反应堆不同,日本核电站使用的是所谓的快增殖反应堆。据专家介绍,这种反应堆一开始是被用来制造核弹的,而非应用在核电工业上。它一点儿也不比常规反应堆快,而且需要使用比水难以操作的多液态钠来进行冷却,安全系数大打折扣。

  无论是燃料还是反应堆,日本所使用的都是既不经济,又不安全的玩意。人们不禁要问,日本人到底图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制造原子弹所必不可缺的钚。据外国媒体报道,目前在日本本土储存的钚已经达到了数十吨。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正在一步步实现它的“大国”和“强国”梦,因此它不会满足军队装备水平的提高和军费数量的增加,也不会止于向海外派遣“维和部队”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因为在日本看来,核力量和空间力量的发展水平才能真正体现国家的实力。(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