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情局曾试图绑架拉登 谨小慎微贻误良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7:02 羊城晚报

  内幕揭秘

  2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在名为《幽灵战争:1997-1999年间的中情局和乌萨马·本·拉丹》的报道中披露说,美国中情局曾在1997年制定了一个绑架拉丹的完美计划,但是却因为决策者的犹豫最终胎死腹中。

  新华社电英国《星期日快报》21日报道说,美军和英军已经找到了“基地”组织领导人

  本·拉丹的藏身地,将其锁定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境地区的多巴加格尔山区。《星期日快报》援引“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说,本·拉丹及“约50名追随者”目前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城镇卡诺扎和奎达以北的16公里区域内。消息称,本·拉丹已经被“包围”,美军坚信他无法逃脱。消息还说,本·拉丹一个月前从240公里以外的藏身点向北进入了多巴加格尔山区。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19日说,美国正在采取极大的努力搜捕本·拉丹。他说,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已经锁定了一些本·拉丹可能藏身的区域。曾经表示本·拉丹一定会在今年落网的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巴诺19日也说,美军和巴基斯坦军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开展代号为“铁锤和铁砧”的首次联合军事行动,以打击在阿巴边境地区活动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

  中情局曾试图绑架拉丹

  楔子:追捕卡西初建特别行动小组

  《华盛顿邮报》披露说,追捕本·拉丹的行动最早要追溯到一个名叫卡西的巴基斯坦恐怖分子。1993年,卡西在中情局总部的入口处杀害了两名中情局雇员后逃之夭夭,美国随后对他发出了通缉令。

  在随后几年时间里,追捕卡西的行动一直没有什么进展,中情局反恐中心得到的情报表明,卡西一直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的边境地区流窜活动,而且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的可能性最大。

  由于当时中情局在阿富汗没有任何人手,所以就指示巴基斯坦分站招募一批阿富汗“雇佣兵”来执行追捕卡西的行动。于是巴基斯坦分站精心挑选了30多名阿富汗部族武装人员,他们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的抗苏战争中和中情局有过合作。

  这个特别行动小组制定了一个大胆的追捕计划,在阿富汗将卡西逮捕之后,由美国特种部队秘密派遣飞机进入阿富汗,将卡西带走。

  但是这个行动最后并没有实施,因为美国情报人员最终于1997年5月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抓住了卡西,特别行动小组也面临解散的命运。

  转折:“恐怖大亨”隐现列入打击计划

  就在此时,美国情报部门开始关注本·拉丹的潜在威胁。中情局在1996年初成立了“本·拉丹问题小组”,追踪拉丹的行踪。他们发现身为亿万富翁的拉丹正躲在苏丹,大力资助北非的恐怖组织,于是向苏丹政府施压,迫使他们驱逐本·拉丹。这名“恐怖大亨”于同年5月来到了阿富汗。

  1997年,本·拉丹频频向美国发出威胁,在得到白宫的批准后,中情局决定实施抓捕本·拉丹的计划,而那个在追捕卡西行动中无用武之地的特别行动小组也接到了新的使命:活捉本·拉丹。

  由于当时本·拉丹经常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活动,于是特别行动小组制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绑架计划。他们在阿富汗南部找到了一个十分隐蔽的洞穴,打算在抓到本·拉丹之后将他藏在这个洞里,等到30天之后再由美军特种部队派飞机将其秘密接走。

  特别行动小组负责人称,他们考虑到本·拉丹失踪以后,其随从和其他恐怖分子一定会加紧搜寻,如果美军立刻派遣飞机进入阿富汗,会引起恐怖分子怀疑,从而带来麻烦。他们认为本·拉丹失踪一个月后恐怖分子的神经会懈怠下来,那时候再把他由秘密地洞运走更加安全。为此,他们在这个洞穴中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和水。

  1998年春天,特别行动小组经过长时间的追踪观察后将目标锁定在一个距离坎大哈机场仅5公里之遥的农庄。这个名叫塔尔纳克庄园的农庄占地约100公顷,四周有3米高的围墙,里面有80余间房屋。这里也是本·拉丹的据点之一,有好几个晚上,他都在这里和自己的妻子过夜。

  当时本·拉丹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危险,所以随身仅仅带了几名保镖,而且还肆无忌惮地使用卫星电话,这就非常容易确定他的行踪。

  发展:精心制定计划图谋实施突袭

  特别行动小组对农庄周围的地形进行了详细勘察,中央情报局面则借助卫星绘制出了农庄的具体地图。一切准备工作都进行得十分顺利。

  根据特别行动小组制定的计划,有大约30名身手敏捷的武装人员将参加此次绑架行动。他们计划分成两个小组行动。

  其中一个行动小组将在凌晨2时左右穿越沙漠地区秘密向农庄逼近。为此,他们事先已经设计好了一条能够避开雷区的捷径。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将匍匐前进,通过排水沟潜入农庄。

  另一个行动小组则将乘坐两辆吉普车慢慢行驶到农庄的正门,并使用无声手枪干掉入口处的两名警卫。与此同时,第一个行动小组将对本·拉丹和他妻子睡觉的房间发动突袭,以最快的速度找到那个大胡子、瘦长的沙特人,并给他带上手铐。

  然后,行动小组将把本·拉丹带到农庄的正门,塞进等候在那里的“巡洋舰”汽车,然后迅速驶往50公里外藏身的山洞。

  特别行动小组和中央情报局官员对这个计划进行了反复修改,最后将其递交给中情局高层,一等白宫拍板之后就能立即实施。1998年春天,白宫反恐协调员里查德·克拉克来到中情局总部,和中情局负责反恐事务的官员奥康奈尔讨论了这项计划,包括费用和风险。

  当时,奥康奈尔认为最大的风险是可能造成无辜平民的伤亡。因为卫星拍照和地面侦察表明,在塔尔纳克庄园生活着数十名妇女和儿童,如果抓捕行动出现失误,就很可能殃及无辜。

  奥康奈尔等部分中情局高官对这个特别行动小组颇有偏见,认为他们只是一帮唯利是图的雇佣兵,并不会考虑如何减少行动中平民的伤亡。一旦出现意外,这样的“屠杀”行动曝光后将使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一落千丈。

  结局:谨小慎微中情局贻误良机

  1998年6月,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在和几名官员和助手商量之后最终做出了一个遗憾的决定:行动取消。

  就在这项秘密行动被取消之后两个月,1998年8月7日,“基地”组织的自杀袭击者同时对美国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自杀式袭击,共造成224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

  在中情局总部大楼,当情报官员和分析家从电视画面上看到惨不忍睹的画面时感到无比的痛心和愤怒。一名中情局官员后来回忆说,当时负责追踪本·拉丹的一名情报官员直接冲着特尼特发泄心中的不满。“你要对这些死者负责,”这名愤怒的官员对特尼特大声嚷道,“那时你完全有机会能够抓道他,但是你却没有根据我们获得的情报采取行动。”

  显然,这名官员所指的就是放弃对塔尔纳克庄园的突袭行动。这番公开的指责让特尼特十分尴尬,在美国朝野施加的巨大压力之下,特尼特终于决定要对本·拉丹采取行动,但那时他已经离开了塔尔纳克庄园。

  此后,特别行动小组再也没有找到对本·拉丹下手的良机。因为自从美国在1998年8月20日向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营地发射导弹之后,本·拉丹就变得行踪不定,而且关掉了移动电话,增加了保镖人数。1999年,特别行动小组曾经计划对本·拉丹在喀布尔的一处住所采取行动,但是当他们靠近住所时就遭到了枪击,导致一人受伤。追捕行动也就无疾而终。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