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带枪的日本兵在伊拉克不受欢迎 被指为“帮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2月22日(记者聂晓阳)日本决定向伊拉克派兵后,已有近百名日本兵进入伊拉克。据记者了解,他们携带的武器除了手枪和步枪外,还配备了重机枪等重武器。这对于“主要是用于防御目的”的说辞来说,实在是有些多余了。

  目前,日军驻扎的伊拉克南部塞马沃地区尚属平静,但已经发生过一起针对日军的未遂袭击。一位近日赴伊拉克南部考察商机的中国商人说,他在路上碰到过日军车队,车上
的日本兵和在巴格达横冲直撞的美国兵没有什么两样,也是用枪强迫所有的车与他们保持距离,并且不允许任何车辆超车。他说:“这哪里像是来帮助伊拉克进行重建的军队?”

  全副武装的日本军人出现在伊拉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同时也给在巴格达的中国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人断言,随着日本人正式成为美国占领阵营的一部分,伊拉克境内的反美势力也开始把袭击的矛头对准日本人。这样一来,我们这些东方人的面孔就不再是免受袭击的招牌。

  近日,新华社记者黄敬文与当地阿文报道员夏南到一家医院采访爆炸受伤者。一位年迈的母亲愤怒地对阿文报道员说:“我欢迎你来了解情况,但是我一点也不欢迎这个日本人,他们是美国人的帮凶,是他们的到来才使得伊拉克到处都在爆炸。”夏南解释,这位是中国记者,老太太才抱歉地说:“你能不能不要把我刚才说的话翻译给中国朋友听?”

  2月10日,巴格达以南40公里的亚历山大镇发生严重的自杀式爆炸后,一家医院里愤怒的受害者家属袭击了两名外国记者,抢了他们的摄像机并摔在了地上,并对他们进行了人身攻击。这两名记者一个是美国人,另一个就是日本人。

  由于不懂阿语,我在巴格达采访都是和当地雇员一起进行。每次到人多的地方,雇员就有意大声说明我的中国人身份,以免受到不明真相的路人的攻击。我有一件印有英文“中国记者”字样的摄影背心,每次外出,雇员都提醒我一定要穿上,并建议我抽时间到外面再加印上阿文字样,因为如果有极端分子看到雇员在为“占领军”当翻译,对雇员来说也是一个不安全因素。

  据报道,日本已经警告在伊拉克的日本人尽量减少到日本驻伊拉克大使馆等地方活动,因为这些地方随时可能受到攻击。不但是日本兵,就连最近正式决定向伊拉克派兵的韩国人在伊拉克也是如临大敌。巴格达一家新开的中餐馆的老板告诉我说,一次韩国外交官来吃饭,身边站了两个保镖,都是全副武装,怀里还揣着手雷之类的东西。从表面上看,伊拉克人对日本派兵伊拉克似乎并不关心。日本先遣部队1月19日正式踏入伊拉克后,我们的采访表明,绝大部分当地居民实际上最关心的是超过50%的失业率何时能降下来,依然频繁发生的暴力事件何时能够平息。近来,伊拉克主要报纸几乎没有涉及对日本派兵进驻伊拉克的评论,甚至连消息性报道都很少。43岁的伊拉克中学地理教师哈米德说,联军占领下的伊拉克现在仍处于实际上的无政府状态,任何人任何东西都可以几乎毫无阻挡地进出伊拉克,所以对于伊拉克人来说,现在重要的不是哪个国家的部队又进来了,而是这种失控的局势何时能够终结。他说:“对于伊拉克民众来说,日本派兵进来只是意味着向我们国家派兵的国家又增加了一个。不管谁进来,我们在自己的国家里都没有多少发言权。”

  伊拉克新闻工作者协会成员穆罕默德说,伊拉克人现在最需要的是安全,但是日本人来这里对安全毫无益处,“他们自己还需要联军的护送”。他说:“我们不需要更多的部队进驻,我们需要的是外国军队尽早离开,伊拉克不需要任何外国占领军。”

  一位女医生说,因为日本产品的良好信誉,伊拉克人对日本的印象还不错。但是她补充说:“如果伊拉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发现携带武器的日本兵,很多人会改变这一看法。”

  尽管一些当地人也认为,日本派兵进入伊拉克可以给他们带来一些就业和经济上的帮助,但是,在采访中只要提到日本兵,伊拉克人的反应普遍是“带枪进来的人都不受欢迎”,他们更欢迎不带枪的商人和投资者。曾经在科威特被俘的伊拉克前通信兵哈姆扎说:“只要日本人带着枪来到我们国家,我们就认为他们是美国主导的联军占领当局的一部分。如果日本真的要帮助我们,为什么派兵而不是派商人来?”他认为,即使日本人能够履行承诺不参与战斗性行动,他们也一样会受到袭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