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安保体系演变:军事同盟 先发制人 导弹防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5:1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随着近年来国际形势的变化,日本的安全观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二战结束后日本所奉行的和平宪法,以及专守防卫方针和武器出口原则正在被日本政府抛弃。根据日本最
近的动向,日本安保体系的变化有三点值得人们注意:

  一、竭尽全力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日美军事同盟早已存在。二战以后,日本一直处于美国的保护伞下。到了20世纪90年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之后,日本为了走上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道路,开始在向海外派兵问题上不断松绑。

  1991年强行突破宪法限制,将日本的扫雷艇开进波斯湾。但这时日本的主要合作对象还是联合国,目的是突出自己大国的形象。后来,日本的防卫重点由北向西转移,日本的合作主体也逐渐由联合国转向美国。1997年9月,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出台,明确将台湾海峡未来战事包括在范围之内;1999年5月,日本通过《周边事态法》,不仅防卫范围可任意扩大,而且可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援;2003年6月日本又通过了“有事三法制”,认定日本首相在危急时刻可不经过国会同意直接派部队采取军事行动;2003年12月9日,日本政府举行安全保障会议和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从而成为美国并肩作战的军事盟国。

  二、放弃专守防卫,实施先发制人。“专守防卫”的战略是日本政府根据1957年制订的《国防基本方针》于1970年提出的,专守防卫的地理范围只能限定在日本本土及周边,行使武力的条件是受到武力攻击之后。令人遗憾的是,专守防卫的方针近来不断被做手脚。1996年出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把行使武力的条件改为从“遭敌入侵后”提前到“受敌人威胁时”,“有事三法制”又授予首相紧急时自行决定行使武力的权力。2003年2月,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提出,对“潜在威胁”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专守防卫的方针正逐渐被先发制人所取代。

  三、发展高精尖军事技术,建立导弹防御体系。日本现在的防卫体制是以冷战为基础的。苏联解体以后,美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俄罗斯经常配合美国在国际上的行动,很多时候美国不再把俄罗斯视为对手,日本也不再把俄罗斯视为威胁,防御的重点由北向西转移,由防御俄罗斯常规军事力量的进攻,转向防御有可能来自西部邻国的导弹袭击。

  2003年12月19日,日本政府在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从2004年度开始建立弹道导弹防御体系,表面上是为了对付恐怖袭击和朝鲜部署的“劳动”中程弹道导弹,但真正的假想敌是谁明眼人一看便知。建立导弹防御体系使日本一石三鸟,一是使日本变得攻防兼备,自卫队可以更大胆地走出去;二是通过开发导弹防御技术,能够掌握更先进的导弹技术,为导弹防御转守为攻作准备;三是通过参与导弹防御体系的生产,修改武器出口原则,在世界军火市场夺得一席之地。(完)

  背景资料:日本自卫队

  新华网东京2月22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军队称为自卫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美国扶植发展起来的。1945年日本投降后,军事机构全部解散。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指令日本重新发展军事力量。同年,日本组建警察预备队,后改称保安队,1952年成立海上警备队,1954年建航空自卫队,同年颁布《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将保安队和海上警备队分别改称为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将陆海空三军定名为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的最高统帅是首相,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内阁会议,“安全保障会议”是内阁在军事上的最高审议机构,成员有首相、外务大臣、财务大臣、内阁官房长官、国家公安委员长、防卫厅长官等,防卫厅相当于国防部,长官为内阁成员,参谋长联席会议由主席和陆、海、空军参谋长组成,负责拟定作战、训练和后勤计划,搜集研究军事情报,统一指挥多军种联合演习。

  日本自卫队实行志愿兵役制,陆上自卫队服役期限为2年至3年,海、空自卫队为3年,根据个人希望可延长一次,延长期限为2年。截止到2002年3月,日军编制兵力为28.3万人,其中军人为25.9万人、文职为2.4万人。实有兵员约24万人:陆上自卫队约有14.8万人;海上自卫队约4.4万人;航空自卫队约有4.5万人。此外,自卫队另有预备役军人5.3万人,防卫厅机关和直属机构编制7000多人。

  日本是名符其实的军事大国,2003年度军费预算为48000亿日元,按当时比价约合41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日本自卫队有七个引以为自豪的地方:日本具有世界最强实力的海上自卫队扫雷部队,扫雷技术和能力世界第一;反潜作战能力也是海上自卫队的看家本领;常规潜艇不逊于核潜艇;F-2战斗机是日本最先进技术的结晶。据有关专家透露,它的性能优于美制F-15、F-16,为世界顶级水平的新一代多用途隐形战斗机;高技术导弹百发百中令美军震惊;F-15战斗机的一流飞行员和维护员保飞率世界第一,为90%,而生产F-15战斗机的美国保飞率只有大约80%;自卫队官兵文化水平世界第一。由于日本大学生就业难,很多人参加自卫队招兵的竞争。

  海上自卫队还拥有“宙斯盾”驱逐舰。世界上除美国海军之外,只有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此类舰艇,它的最大特点是利用计算机系统同时跟踪多个空中目标,并能自动评估目标的威胁程度和设定攻击的先后顺序,对20多个目标同时发射舰对空导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