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中情局追杀拉登的“影子战争”全部密史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4: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2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情局首个抓获或者击毙本拉登计划的种子是在另一项紧急抓捕行动中埋下的。当时,中情局正在追捕一名巴基斯坦移民卡西,他于1993年在中情局兰利总部入口处向中情局雇员开火,打死了两名中情局雇员。

  在枪击事件发生数年后,卡西仍然在逃,中情局认为他隐藏在阿富汗边境一带。兰利总部的中情局反恐中心要求伊斯兰堡情报站帮助招募能够跟踪到卡西行踪的特工人员。伊
斯兰堡情报站的官员将这一任务交给了一群曾在80年代反苏游击战争中为中情局工作的阿富汗部落战士。

  这群战士被简称为以家族为中心的受雇特工。他们在坎大哈周围设立了据点。他们是一群坚强的、留着大胡子的战士,经常以一个由十二人左右的作战小组行动,驾驶四轮驱动车辆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出现,这使他们能够成功地与当地军事化的部落社会成为一体。

  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中情局对本拉登展开了秘密的、但最终没有成功的抓捕行动。最初,抓捕行是一群阿富汗部落特工进行的,后来又包括了其它特工和盟友,尤其是传奇性的游击队领导人马苏德也加入了抓捕行动。但是抓捕行动由于相互的不信任、运气不佳和克林顿白宫与中情局越来越严重的政策争端而失败。

  部落特工小组有关在本拉登睡觉时绑架他、并在阿富汗的一个洞中关押他的计划反映出中情局的大胆性,尽管特工们认为他们从总统那里只获得了一个有限的授权。与此同时,中情局无法确定本拉登的确切位置或者抓获他使白宫对中情局的能力提出了直接的质疑。

  当部落特工小组开始实施抓捕卡西的行动后,部落的一位或者两位长老负责与中情局官员的联络。在美国驻伊斯兰堡使馆的中情局特工向他们提供了现金、步枪、地雷、摩托、卡车、窃听器和保密通信设备。他们最后制订了行动计划:如果阿富汗特工发现了卡西,他们将扣押他,直到美军特种部队秘密飞往阿富汗将他运回美国受审。中情局将坎大哈外面的一沙漠着陆场定为特种部队的着陆场。白宫批准了这一秘密计划,克林顿总统秘密地向阿富汗南部派遣了一个特种部队小组,以确定这一着陆场的方位和可用性。

  最后,卡西在别处被人发现。1997年5月末,一个巴鲁什人走进卡拉奇的美国领事馆,告诉一名工作人员他获得有关卡西的情报。三个星期后,由中情局官员、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和联邦调查局官员组成的小组在巴基斯坦的一家宾馆中逮捕了卡西,将他押回美国受审。他后来被处决死刑并于2002年11月14日被处决。

  在卡西被捕后,中情局反恐中心的一个新问题是:如何处理他们装备精良、获得了不少经费支持的部落特工们?这些特工报告了无数有关卡西隐藏地点的报告,但是报告都没有获得证实。而且这一特工小组也没有直接参加对卡西的抓捕行动。尽管这一特工小组的成绩很可疑,但是一些中情局官员认为不应该解散这一特工小组。

  就在反恐中心办公室的不远处,就是中情局官方称为“本拉登问题小组”的办公室。这个小组是1996年初成立,当时本拉登在苏丹,出于安全问题,美国决定关闭苏丹首都的使馆和中情局工作站。1996年春天,迫于国际压力,苏丹政府将本拉登驱逐出境。本拉登于五月份在阿富汗找到了藏身之所。

  中情局当时在阿富汗也没有情报站,也没有在阿富汗活动的情报人员,只有为抓捕卡西而组建的部落特工小组以及为回收毒刺防空导弹和反毒品所建立的几个联系人。中情局反恐怖中心的高级官员认为,部落特工小组现在可用于在阿富汗监视本拉登的行动。1997年夏天,本拉登问题小组获得了对阿富汗部落特工小组的控制权。

  随着本拉登对美国威胁逐步升级,1997年,中情局获得了白宫的授权,将工作重点由监视本拉登转向制订抓捕本拉登的计划。

  在中情局总部律师的帮助下,阿富汗部落特工小组的控制人员对最初抓捕卡西的计划进行了一些修改,以便抓获本拉登并对他提出指控。如果他拒捕则击毙他。抓捕本拉登的行动就此开始。

  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前的三年期间,数十名受雇于中情局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当地人、一支从乌兹别克斯坦特种部队抽调的秘密突击队、一支由巴勒斯坦退役特种部队人员组成的突击队、与阿富汗北部游击部领导人马苏德组成的情报联盟都被用于抓捕本拉登的行动,但是所有这一切努力都没有奏效。(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