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旅美华人政论家认为陈水扁遭遇“十面楚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0: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二月二十一日电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在纽约举行的有关研讨会上表示,陈水扁一意孤行闹“公投”,是玩火烧身,正陷入“十面楚歌”的困境。

  所谓“十面楚歌”,第一面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而强烈地反对。

  第二面,美国反对。布什总统当着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国际媒体的面,批评台湾领导
人,这是前所未有的。鲍威尔国务卿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我们对任何一个公投议题都不支持”。立场相当明白。

  第三面,日本反对。日本政府派前首相森喜朗作特使劝说陈水扁,但陈水扁就是不听。所以,日本连续多次表达反对的立场,警告台湾公投将危及亚太和平。

  第四面,欧洲和全世界都反对。东南亚、俄罗斯反对最早,欧盟和德国相继表态。法国总统希拉克批评台湾当局“不负责任”,“单方面不稳定的行动,破坏现状,将会造成分裂,是个天大的错误,将严重影响区域稳定”。

  第五面,海外华人反对。现在,全球已经有一百多个和平统一、反独促统的组织集会或发表声明,批评和谴责台湾当局举办“三二○公投”。全球反独促统联盟即将在曼谷举行大会,再次申明同样的立场。

  第六面,泛蓝阵营更加团结,士气高昂,声势日增。民意支持率回升。

  第七面,台湾出现泛紫联盟等所谓“第三势力”。这股势力标榜自己处于蓝绿两大阵营之间,但其中大多数原属绿营。这就表明,“第三势力”的出现使绿营势力削弱。

  第八面,台湾工商界纷纷“转舵”。台湾工商界在四年前台湾大选时,从原来支持国民党变成支持民进党,这是陈水扁能够上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四年来,陈水扁顽固阻挠“三通”,使台湾工商界大失所望,许多人再次“转舵”,从挺“绿”转为“挺”蓝。

  第九面,台湾百姓不满。去年十一月以来,台湾工人、农民、渔民、教师、大陆新娘、原住民纷纷游行,其具体要求虽各有不同,但都表达对台湾当局不满之意。

  第十面,民进党内也出现裂痕。去年十月一日,台湾板桥市民进党党部主任委员郑文泉率领二百五十名党员集体退党。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