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印中关系前景看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08:34 人民网

  钱峰

  本报新德里2月20日电记者钱峰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19日在新德里表示,印度和中国的战略以及国家发展重点互不冲突,因此两国没有必要奉行一种“要么相互排斥,要么遏制”的政策。费尔南德斯是在此间一次研讨会上进行题为《印中关系前景:敌对、竞争还是相互支持?》的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费尔南德斯在讲话中认为,印中两国在消除贫困、实现经济从以农业为主到现代化全球化的改变等方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印中两国能够在国际贸易、环境、能源安全以及其他一些问题上保持共同的立场。即便存在竞争,也应是健康的竞争。印中两国也能共同合作,创造一个更加平等、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他承认,由于历史原因,两国关系在一段时期曾处于敌对状态。但目前两国已经将此搁置到一边。近年来,瓦杰帕伊总理和中国领导人凭借“远见和决心”,推动双边关系呈现了显著的转变。两国现正在共同意识到,合作关系对双方能带来巨大的好处。去年6月瓦杰帕伊在访华期间,双方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宣言为两国共同确立了发展未来关系的框架,双方都相信印中关系的未来前景非常有希望。

  在谈到目前印中正在进行的边界谈判的问题时,费尔南德斯指出,目前的谈判是友好并富有建设性的,两国的战略目标都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他同时对印中边境保持安宁表示满意,称过去5年内,两国边境线上未响过一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