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核走私集团成员自曝家丑 欧洲人活跃“核黑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08:28 北京晨报

  马来西亚警方20日公布了一份国际核走私黑市调查报告。一名和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关系密切核走私集团重要成员在接受马来西亚警方调查时披露了许多交易细节,披露出欧洲人在核走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首席财务官”开口

  提供这些内幕消息的是一个名叫阿布·赛义德·塔希尔的斯里兰卡商人。目前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塔希尔是卡迪尔汗核走私集团的重要成员,也是多宗秘密交易的中间商。美国总统布什在讲话中称塔希尔是核走私集团的“财务负责人和洗钱专家”。

  这也是核走私集团内部人员首次披露内情。马来西亚政府准备将这份报告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

   计划在利比亚建核工厂

  报告称,塔希尔曾陪同卡迪尔汗于1997年在伊斯坦布尔会晤了两名利比亚特使,利比亚方面提出了希望购买离心机部件的想法。

  塔希尔说,卡迪尔汗后来告诉他,利比亚在2001年和2002年之间得到了“一定数量的浓缩铀”。此外,卡迪尔汉还向利比亚提供了离心机部件。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透露,利比亚已生产出少量坯。

  塔希尔还披露了国际核走私网络精心策划的“机器工厂1001”计划。根据该计划,打算在利比亚建造一个生产离心机部件的工厂。

  塔希尔交代说,卡迪尔汗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向伊朗出售了浓缩铀离心机部件,并得到300万美元的现金。

   欧洲人热衷当掮客

  塔希尔说,卡迪尔汗精心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中间商”网络,其中很多都是欧洲人。

  瑞士人弗里德里克·廷纳是著名的机械工程师,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和卡迪尔汗在离心机部件的设计和生产方面进行合作。他的儿子乌尔斯·廷纳后来也成为这个走私集团的成员,负责监督在马来西亚的工厂生产离心机部件的工作。

  德国工程师海因茨·梅布斯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介入走私集团交易,为卡迪尔汗和伊朗之间的离心机设计交易牵线搭桥。

   英国人彼得·格里芬和德国人戈特哈德·莱尔希则都参与了“机器工厂1001”计划。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