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友好团体来华慰问“8·4”事件受害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23:1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1日电(记者王茜)“尽管那场战争已经过去近60年,但60年前所种下的罪恶的种子,在现在这个时候仍起了很坏的影响。”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21日在齐齐哈尔慰问“8·4”事件受害者时这样表示。

  2003年8月4日发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伤人事件,导致我国44名公民受害,伤势最重的李贵珍死亡,其余43人受伤。此次事件伤及人数之多,受害
者病情之严重,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少见。

  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等日中友好六团体负责人一起来到中国访问,看望并慰问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的受害者。

  在向王成等11名受害者仔细了解受害经过和现在的身体情况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表示:“事态和伤害超出我们的想像,十分心痛。这种情况在日本国内很多人还不了解,所以我们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实地了解此次事件的有关情况,让日本国民以及政治家了解更多的伤害情况。战争已经结束快60年了,但战争遗留的问题还存在。我们将从维护日中友好的角度推动政府加快销毁进程。”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次长中野晓说:“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吸取历史的教训,并把教训传给我们的下一代,希望能通过我们文化交流协会的活动,把历史的真实情况传达给更多的人,能够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历史。”

  受害者牛海英说:“对于日本友好团体的看望和慰问我表示欢迎和感谢,但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给我们带来的巨大伤害是不可磨灭的。”

  在这次事件中陈荣喜和他的女儿都不同程度受到了伤害。他告诉记者:“从我个人的角度说已是两代人受到伤害了,我希望日本政府能给我们一个公平公正的说法,尽快把侵华日军遗弃在我国的化学武器彻底清除,不要让我们下一代的下一代再受到这样的伤害了。”

  据中日友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日中友好六团体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为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促进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