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心理学博士解青年士兵心理困惑提出疏导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6:58 解放军报

  海军心理学博士解读青年士兵心理困惑提出疏导方法

  热点话题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处于这一变革时期,青年官兵的心理健康问题也随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如:过重的晋级晋升压力、情感问题、人际关系问题、青春期与择业的困惑,等等。这一系列的心理问题给他们的生活和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新颁布的《政治工作条例》中,搞好心理疏导,也成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内容之一,显示出这一问题的重要性。青年官兵如何以健康的心态迎接挑战?怎样让一个个年轻的心灵走出风雨?心理学专家将在本期青年观察中为你支招。

  现象扫描

  个人成长进步受挫导致心理失衡。话务连女兵小朱,在部队最大的愿望就是入党、当班长,但管理能力和军事素质都不太过硬的她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经受不住这沉重的打击,她很长时间郁郁寡欢,走不出这个阴影。

  因生理疾患对生活失去信心。雷达技师蔡某,患脱发病久治未愈,时间长了逐渐不敢与人交往。很多热心人给他介绍对象,但每次一见面还没说话,姑娘就被吓跑了。为此而烦恼的他,在工作上也一直没有好的表现。

  适应不了艰苦紧张的生活。新战士小余是独生子,家境优越。来到部队后,他对艰苦的训练产生了恐惧,成天不是“头痛”,就“拉肚子”,还多次托老乡想往机关调,连队干部批评也不管用。后经心理专家诊断,小余有心理障碍问题。

  亲友期望过高造成不堪重负。某连战士小程,入伍前父母叮嘱他到部队一定要争取立功、入党。一晃两年过去了,退伍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小程还是平凡如初,父母的催促却让他越来越浮躁。为此,他患上了精神抑郁症,幸亏引导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个人婚恋受挫导致精神创伤。20岁的士官小沈探家时认识了一位姑娘,并建立了恋爱关系。可时隔不久,姑娘变卦。小沈为此茶饭不思,大病一场,工作学习心不在焉,与以前判若两人。

  专家支招

  自信:如果你老觉得自己干啥啥不成,就得自问是否自信还在。培养自信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常暗自鼓励和表扬,这能起到良好的自我暗示效果。当然,也不能过度放纵自信心,那样容易给人高傲、自负、浮躁的感觉。

  爱心:爱心是人与人之间最直接的沟通方式,如果你觉得自己被全世界的人抛弃了,那就先从培养自己的爱心开始吧。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关心身边的朋友,也就能接受别人的嘘寒问暖。

  快乐: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容易使心情越来越郁闷。其实,郁闷只会加重疲劳,快乐才是缓解疲劳的“营养素”。热情对待每一天的生活,积极投入到要面对的每件事情,并且善于从中寻找乐趣。

  宽容:现代生活的人际交往更趋频繁,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摩擦日益增多。如果放不开心胸,对事事都很在意,只会导致自己不开心。当然,我们也要避免无原则的宽容,否则会使别人认为你是个懦弱、无能的人。

  知足:如果你感觉生活老是在捉弄你,使你处于失败的处境,就应该自问是否要求太高了。生活中不可能事事都完美无缺,对待并不完美的人生,应该想想自己也并不完美。

  自知:假如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抱着张扬而骄傲的态度去对待,极易导致“怀才不遇”的情绪,而这种情绪非但不能改变自己的处境,反而容易使自己陷入孤独无助的结局。当你觉得自己“高处不胜寒”时,不妨多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

  自控:如果遇事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或总是不适时地表现自己“独特”的个性,就容易与社会或他人发生冲突,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心理障碍。因此,做事应“三思而后行”。切记,不要因“自控能力”太强而处处缩手缩脚,该放开做的便应大胆去做,有机遇就该抓住。

  制怒:当你大发雷霆时,不要老往坏处想“这个人太讨厌”或“我非得教训他一顿不可”,这样会让你更加愤怒不能自拔。盛怒之下,不妨跟自己说,“我就不信毫无办法处理此事”,这样可以化愤怒为力量,设法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休闲: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紧张,不少人情绪长期紧张又不善于休闲调剂,从而造成心理异常。不少人遇到休息日却又不知如何打发,经常睡个懒觉或看电视消遣,也有人一逢休息便拼命娱乐,于是休息日反而比工作之时更累更忙。适当健康的业余爱好不仅可以丰富生活,而且能够起到放松紧张心理的作用。

  达观:当遇到烦恼、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学会潇洒大度的生活。比如:当一根木刺扎伤了你的指头,你应该自嘲:还好!刺伤的不是眼睛。要学会感谢生活,因为它并没有把你逼得走投无路。

  营养:人体摄入的营养不仅影响着身体,而且也影响着你的心理和情绪。尤其是青年人更应科学摄入营养,特别需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过度摄入高脂食品,会引起抑郁、沮丧、急躁等不良心理变化。

  幽默: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人的大脑中有个“快乐中枢”,幽默是该中枢最好的刺激因子之一,能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激活人体功能,解除生理疲劳和精神倦怠,改善体内循环,提高免疫力。因此说幽默是“心理按摩”,恰如其分。

  (本文作者: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心理学博士周永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