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袭击不断特工无能 美报披露中情局兵败伊拉克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6:27 新民晚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刚刚撤换了巴格达分站的负责人,因为最近频频发生的袭击事件充分暴露了情报部门的无能。《洛杉矶时报》记者米勒和德罗金采访了许多熟悉内情的中情局官员和情报专家,在20日出版的报纸中披露了中情局兵败伊拉克的内幕。

  情报站规模空前

  自从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将大批情报人员源源不断地派往伊拉克,其中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的军事安全区和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美英联军临时占领当局工作的“绿区”都有大批中情局人员。此外,中情局还在巴士拉、摩苏尔和一些重要地区建立了分站,力图在最短时间内在伊拉克组建起一个强大的情报网。

  对于美国在伊拉克情报人员的规模,中情局一直讳莫如深。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透露说,目前中情局在伊拉克的人员已经超过了500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情报站之一。

  无人愿干情报员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尽管中情局官员公开声称有很多情报人员争相前往伊拉克效命,但是实情正好相反。许多情报人员在被派往伊拉克工作时就提出要求说,希望工作1至3个月之后就能回国。一些资深情报专家说,情报人员频繁轮换是兵家大忌,因为情报人员往往需要1个月左右才能适应那里的环境。

  一名前中情局官员说,由于人手匮乏,中情局不得不将许多刚刚结束培训的新手派往伊拉克,“他们不会说阿拉伯语,更不知道该如何培训间谍,因为他们自己还在被培训”。尽管情报部队规模庞大,但高手却寥寥无几,许多中情局官员甚至离开翻译都无法行动。

  只敢躲在安全区

  对于情报人员来说,要想获得有价值的情报必须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线人”提供重要消息;一个是孤身冒险,亲自去危险的地方搜集情报。对于中情局在伊拉克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两种方式都有很大的困难。

  由于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十分糟糕,许多中情局工作人员只敢在狭小的安全区内工作,甚至连外出和“线人”会晤都要三思而行。如果必须要去一些危险的地方,通常都会选择乘坐军车,同时要大批士兵保护。出行时前呼后拥,场面虽然不小,但是搜集情报的效果却被大打折扣。

  三次换将不见效

  2月以来,伊拉克频频发生袭击,美国军方认为情报失误是造成袭击事件频繁发生的原因,于是中情局在伊拉克分站的负责人成了“替罪羊”,黯然离职。事实上,自从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巴格达分站站长已经三次换人。

  第一位站长在海湾战争前曾在伊拉克工作多年,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他搜集了大量重要情报,得到军方和中情局高层赏识。但这位老兄在去年6月急流勇退,主动要求离开伊拉克。

  他的继任者曾雄心勃勃地希望在伊拉克干满一年,结果在去年12月就被免职。除了对反美武装渗透不力之外,人事纠纷也是导致他去职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他在报告中称越来越多伊拉克人相信美英联军将遭惨败,也成为他“下岗”的导火索。

  第三位负责人是名在美国情报圈内颇有名气的专家,曾在科索沃战争中屡建奇功。但是他到任后未能扭转情报工作的不利局面,只呆了两个多月就狼狈收场,一世英名扫地。(新民晚报·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