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释放恐怖嫌犯标准引争议 仍有4名英籍囚犯被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6:12 法制日报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月19日宣布,根据英美达成的协议,美国日前同意释放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内的5名英国籍囚犯,他们将在最近几周内返回英国。不过,还有4名英国籍恐怖嫌犯被连续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美方在释放恐怖嫌犯问题上的“两面”态度引起了争议。

  仍有4名英籍囚犯继续关押

  据英国《卫报》报道,斯特劳说,在英国政府就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9名英籍囚犯的命运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后,美方现已同意释放其中的5人。斯特劳说,他们将在数周时间内返回英国,但英国警方将考虑是否根据英国2000年公布的反恐法把他们逮捕。据称,这9名英籍囚犯都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和美国在阿富汗发动的军事行动过程中被捕的,他们目前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国的恐怖嫌犯一起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三角洲营地”里。

  斯特劳还说,另外4名英籍囚犯仍将继续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其中包括两名将接受美军事法庭审判的恐怖活动嫌疑人穆阿扎姆·贝格和弗罗兹·阿巴西。这两人和其他4人一起,去年7月初被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以“敌方战斗人员”的身份接受美国军事法庭的审判。斯特劳认为,如何处置这4名囚犯目前还是一个难题,因其涉及了许多复杂的法律及安全问题,英国将继续与美国进行磋商。但英方认为,上述4人要么被遣送回国,要么根据相关国际法早日接受审判。英国方面指出,美国目前设立的特别军事法庭无法提供英国政府保障公民权益的相关法律程序。

  英籍囚犯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有媒体指出,9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英国囚犯的命运一直是保持着“特殊关系”的英美两国之间的一个棘手问题。

  自去年7月初,美国宣布两名英籍囚犯将与另外4名恐怖活动嫌疑人一起接受美方审判后,便在英国国内引起了强烈不满。英国人担心,这些人在审判中会受到不公正待遇,甚至会被判处死刑。随后,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紧急访问了美国。在与五角大楼的官员就此事磋商后,美国同意不对这两名恐怖嫌疑人判处死刑,戈德史密斯表示,他访美的目标是寻求让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9名英国恐怖嫌疑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公正的审判。

  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1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如何处理9名英籍囚犯也被英国首相布莱尔列为与布什重点讨论的问题之一。布莱尔曾希望英美双方能最终达成共识,圆满解决这个问题。在会谈中,布莱尔要求美国政府把9名英籍囚犯遣返回英国受审,这样他们可以免受死刑。但布什却表示,他要等到美国最高法院审理后再考虑这个要求。

  上个月,一名美国高级外交官曾表示,如果英国政府能够作出“适当安排”,继续严格监管这些恐怖嫌犯,防止他们从事恐怖活动,美国方面可以考虑不在美国审判他们,而把他们从关塔那摩军事基地送回英国。英国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作出的有条件释放9名嫌犯的表态说明,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有所软化。其它嫌疑分子获释遥遥无期

  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目前关押着包括英籍囚犯在内的大约660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分子,他们分别来自42个国家,其中大多数是在美国对阿富汗战争期间被俘的。这些人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其中一些人已在关塔那摩被关押了近两年。许多国家批评美国政府无限期地羁押他们的公民,一些国际组织也对美国政府提出批评,称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法。

  近来,布什政府开始采取措施,缓解因关塔那摩囚犯问题带来的国内外压力。本月1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已把一名荷兰籍囚犯交给了荷兰政府。此前,一名西班牙籍囚犯已获准返回西班牙。

  但《纽约时报》近日援引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计划长期或无限期地拘禁目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大部分囚犯。这些官员说,五角大楼不久将成立一个由3人组成的小组,每年对这些长期被关押囚犯的情况进行调查,以确定这些人是否仍对美国构成威胁,是否可以释放。(法制日报/林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