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以作战需求牵引军事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8:11 解放军报

  魏玉祥、胡博

  据报道,美国陆军在结束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对其基本训练开始实施全面改革,以适应在战争中执行各种任务的需要。其训练改革内容包括:加强多种武器训练、增加如何识别和对付遥控炸弹和简易爆炸装置的训练、强化对行进车队的反伏击战术训练、市内战斗训练和急救训练等。美军的上述改革说明了一个基本道理,那就是军队平时的训练必
须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根据担负作战任务的变化情况,不断改进和调整,避免由于军事训练的滞后,在未来战争中付出血的代价。

  要真正树立起“练为战”的思想

  军事训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实战能力,其组织与实施必须以担负的作战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绝不能单纯为了训练而训练。不可否认,长期和平环境容易使人思想麻痹、感觉失敏,对训练是否符合未来作战需要缺乏精确的尺度,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想练什么就练什么。相反,我们要从战争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总体趋势出发,从外军的具体作战实践中汲取教训,为我所用。平时就要让“训为用、练为战”的思想扎根头脑,一切训练活动都以战时需要为中心,未来作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担负的任务要求怎么样就怎么练,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要加强军事训练改革研究

  现代军事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战争形态和作战方法、手段等与以往相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因此,为战争服务的军事训练体系也必将随之改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研究新形势下军事训练的特点和规律,掌握发展趋势、瞄准理论前沿,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不断提高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

  要注重模拟演练

  训练方法科学与否、训练改革研究成果如何,最终还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在缺少实战检验的情况下,更应注重通过模拟演练的途径来提高训练的能力和水平。模拟演练应以未来担负的作战任务为依据,充分考虑对手的作战特点和方法,设想多种复杂情况,在演练中检验训练方法和成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