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谈俄导弹发射失败原因:缺乏资金和实战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2:35 参编

  俄媒体报道并评述俄军事演习。俄塔社报道说,俄罗斯武装力量举行的“安全—2004”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18日结束。在18日的演习中,“闪电—М”运载火箭将一枚军用卫星送入太空,还发射了三枚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

  莫斯科时间10时零5分,“闪电—М”运载火箭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起飞,在预定时间将一枚军用卫星送到了目标轨道。普京总统观察了发射情况。

  12时,一枚РС—18洲际弹道导弹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井起飞。

  12时30分,“卡累利阿”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水域发射了一枚“无风”(西方称为“轻舟”)导弹。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对记者说,“导弹从潜艇起飞时正常。到98秒时,导弹飞行系数符合标准。此后,导弹偏离了预定轨道。因此,启动了自毁系统。”

  13时28分,一枚“白扬”导弹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飞往堪察加的目标。

  《独立报》19日在报道中说,昨天与前天一样,“无风”战略导弹又一次没有飞到位于堪察加的库拉靶场。这一次,发射导弹的是“卡累利阿”战略核潜艇。据海军发言人德加洛透露,导弹从发射筒飞出时正常,98秒时突然偏离预定轨道。此后,启动了自毁系统,导弹在空中炸毁。如果考虑到同型号潜艇“新莫斯科夫斯克”号一天前未能成功发射两枚导弹的话,那么北方舰队的三次发射均告失败。尽管战略轰炸机、航天兵和战略火箭兵十分顺利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但也应当承认,国家的核三位一体实际上缺少了海上这个组成部分。在批准第二阶段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以后,正是海军核力量应当成为国家核盾牌的主要打击力量。至今还不清楚“新莫斯科夫斯克”号发生了什么事。一些消息表明,一枚导弹离开了发射筒,但是没有起飞。

  报道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不足为奇。大多数潜艇几个月都停泊在码头:没有出海的资金,或者它们的存在是为了恐吓假想敌。早在去年11月,前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尼古拉耶夫就指出,据他掌握的材料,海军只有26%的水面舰只完好无损。应当认为,潜艇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军事科学院战略核力量问题中心负责人德沃尔金少将(国防部第四科研所前所长)说,“专家们将弄清导弹发射事故的具体原因。同时不能不指出,战略核潜艇的艇员缺乏足够的实战经验,这可能是由于训练强度不足造成的。美国60%以上的核潜艇,每天都在海洋进行战斗游弋。而俄罗斯在海上的只有一两艘潜艇”。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尔巴托夫说:“此次演习再次证明,军事领导层从2000年开始采取的方针是错误的,这种方针是将大部分资金从战略核力量转移到常规力量。结果是,后者没变好,前者遭到严重破坏。我们正在失去战略核盾牌,也丝毫没有加强常规力量。我们将为战略火箭军降格为兵种这种错误付出几十年的代价。”曾指挥过核潜艇的海军上将巴尔京认为,北方舰队导弹发射失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认为,必须增加海军的拨款。前海军副总司令卡皮塔涅茨说,“以前也有过发射失败的案例,任何人也不能对此打保票。但不能忘记海军经费不足的问题。”前空军总司令科尔努科夫昨天说,“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的状况是凄惨的”,“导弹防御系统的火力手段,停留在几十年前开始进入战斗值班时的状况”。他说,造成这种局面的是,“长期缺乏资金,导弹防御系统得不到更新,以及战斗编制的精简。结果是,我们今天不仅不能发射自己的导弹,而且也不能保护自己不受导弹袭击的威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