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一度切断对白俄天然气供应 致白停气24小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18 新闻晨报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2月18日宣布,自当日开始停止向白俄罗斯供应天然气。至此,俄罗斯完全切断了向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但根据法新社最新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停气24小时后,又于19日恢复供气。

  俄罗斯全面“停气”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18日通过俄罗斯电视台说,由于负责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西方市场的白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公司中途“揩油”,没有按照要求向波兰和立陶宛输送天然气,所以公司不得不决定停止向白俄罗斯方向供应天然气。

  公司另一位发言人丹尼斯·伊格纳季耶夫对法新社说:“我们已经决定停止向白俄罗斯方向的所有天然气供应,包括途经白俄罗斯向第三国供应。”

  一位拒绝公开姓名白俄罗斯官员对美联社记者马伊拉·丹尼洛娃说,俄罗斯石油公司切断天然气供应,是因为双方没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

  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天然气公司此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对该公司来说,能否卖个好价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为了控制白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公司。

  白俄不会轻易就范

  俄天然气公司切断天然气供应引起白俄罗斯政府的强烈不满。白俄罗斯19日召回驻俄大使。美联社形容说,这两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由于天然气问题在以后很长时间内都会受到影响。”

  卢卡申科指责俄罗斯是在“敲诈”,试图逼迫白俄罗斯就范,以较低的价格将白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公司的控制权拱手相让。他同时表示,决不会“将白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公司作为礼物送给俄罗斯”。

  24小时后恢复供气

  时隔24小时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又恢复向白俄罗斯供气。分析人士指出,背后原因在于长期停气势必损害俄自身天然气出口。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欧洲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都由该公司供应。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俄罗斯长时间停止向白俄罗斯供气,不仅会对白俄罗斯和欧洲产生影响,而且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出口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