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远洋作战积累经验 日本“航母”去海湾练实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0:33 环球时报

“大隅”号大型两栖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隅”号大型两栖登陆舰出港


“大隅”号大型两栖登陆舰上船员


“大隅”号大型两栖登陆舰上搭载的运送物资的卡车

  2月14日,在和平人士的抗议声和亲人的惜别泪水中,150名日本自卫队队员乘上“大隅”号战舰,离开了位于广岛县的海军基地,在“村雨”号驱逐舰的护卫下,组成一支远洋编队踏上了赴伊拉克的航程。“大隅”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型两栖登陆舰,因其具有与航母一样的全通道式飞行甲板,可起降直升机和短距起降战斗机,被专家们称为日本的“准航母”。“大隅”号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先期到达伊拉克的陆上自卫队运送补给。

  为远洋作战积累实战经验

  截至2003年3月,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各型舰艇144艘,吨位约38.1万吨。无论是舰艇总吨位、单舰平均吨位,还是在作战能力上,海上自卫队的现代化水平均居世界前列。但是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自卫队的实战经验缺乏,而战后动荡不定的伊拉克局势恰好为它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练兵场。按照任务预案,“大隅”号运送的装备物资到达科威特后,将由陆路转运到陆上自卫队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的驻地。可以说,这次派兵,开创了日三军自卫队开展海外联合勤务支援行动的先河。据海上自卫队的一位高层军官透露,在这种近似实战条件下派遣舰艇编队前往伊拉克,有助于消除官兵的战场紧张心理,达到实地锻炼部队的目的。因为运输编队除要完成规定的运输任务外,还要在近两个月的往返行程中,根据安排实施海上补给、保卫海上航道等多项演练,从而锻炼海上自卫队远洋战略运输能力和远洋实战能力。另外,此次远洋航行是在没有美军的护航、导航和后勤支援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卫队自身力量完成任务。这与以往日本自卫队海外执行维和或人道救援时,是在联合国和相关国家的引导下完成任务不同。另外,此次编队航行也将锻炼自卫队独立远洋作战的能力。可以认为,日本派遣远洋舰艇编队赴伊,打的是支援伊战后重建之名,求的是积累实战经验,提高远洋作战能力之实。

  为未来研发和真正驾驭航母打下基础

  大型化、远程化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后武器装备的发展目标。一方面,受国内外政治因素的制约,日本目前还不能放手发展航空母舰;另一方面,出于走向世界、争当政治大国的战略需要,海上自卫队的武器装备正加速向大型化、远程化方向发展。因此,日本只能遮遮掩掩地以建造大型两栖登陆舰等大吨位水面舰艇为名发展“航母”技术。海上自卫队现有3艘“大隅”级运输舰,该舰标准排水量为8900吨,满载排水量1.3万吨,舰长178米,宽约26米,能运载1000名陆战队员、16架CH—47型直升机、10辆90式坦克或1400吨物资、两艘大型气垫登陆艇。根据需要,日本可随时将“大隅”级两栖登陆舰升级为具备强大战斗力的航母。

  以上情况表明,海上自卫队对“大隅”号的磨合使用,正是为了有意锻炼该舰人员和装备的实际操控能力,为今后进一步研发航母打下坚实基础。

  “外向型”海军意味着政治“国土”的延伸

  不断跨过禁区,积极发展“外向型”海军,借机扩大国际影响,是“大隅”号此次远航的深层目的。当今世界,美俄英法等大国都拥有一支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以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海军的存在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海军军舰是一个国家流动的“国土”,是和平时期能够跨越国界的“主权象征”。近年来,日本不断调整防卫战略,积极发展“外向型”海军,同时还打着维和、救灾和人道救援等为国际社会做贡献的旗号,派遣远洋编队赴海外执行任务,其活动范围已经突破了“近海防御”和自卫的需求。1991年,海上自卫队派出扫雷舰艇编队赴波斯湾海域扫雷,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突破和平宪法中“禁止向海外派兵”的禁令。时隔13年,日本的“准航母”编队重返海湾地区,其政治上的象征意义十分重大。据统计,此次日本出兵伊拉克,是自1991年海湾派兵以来,自卫队以参加国际维和、人道救援为名实施的第16项海外派兵活动。随着越来越多地向海外派兵,日本将更多地参与地区和世界安全事务,并借此进一步扩大日本的政治影响,加快从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甚至军事大国过渡的步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