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塑核大国地位 俄罗斯也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0:06 解放军报

  普京总统18日发表讲话强调俄罗斯的核大国地位。他同时表示,俄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核力量并有可能布署导弹防御体系。

  据悉,普京是在俄北部普列谢茨克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俄罗斯在此次战略力量演习过程中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俄战略火箭军将在不久的将来获得一批包含最新技术的装备。这些超音速、高精确度的装备能够击中洲际目标,在飞行高度和航线
方面都有很强的机动性。俄罗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能够可靠地保障本国的战略安全。

  普京指出,几十年来俄专家一直进行着导弹防御体系方面的研究,今后俄有可能布署自己的导弹防御体系。

  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帝国野心和霸权追求,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军队是为了保障国家和平发展。俄研制新型武器也不针对美国。

  2000年夏天,为了应对美国推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提出要与欧洲联合发展欧洲战术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现在,俄罗斯又进一步提出要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这究竟仅仅是一个不甘示弱、向美国叫板的姿态,还是一个既有意愿又具有相当可行性的近期发展规划,抑或是俄罗斯重温大国之梦的一个长远战略企图?

  俄搞美式NMD不现实

  按照设想和规划,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由拦截导弹、雷达、空基传感器、改进型预警雷达以及作战、管理、指挥和通信系统等组成。该系统将形成一个囊括太空、陆地和海洋的天网,对有可能袭击美国的战略弹道导弹实施全过程、多层次的拦截,从而保证美国的绝对安全。可以说,美国加紧部署NMD是由美国当前在国际格局中一超独大的现实和其谋求绝对安全的战略需求决定的。

  然而,俄罗斯当前显然既没有意愿、也没有实力去发展美式NMD,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设想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多大的可行性。

  经济实力不具备

  俄罗斯不具备部署美式NMD的经济实力。虽然近年来俄罗斯的经济开始逐渐复苏,但其实力与美国相比,可谓九牛一毛。目前俄罗斯的年国民生产总值仅在3000亿美元左右,而美国却高达10万亿美元。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耗资十分庞大,据美国国会预算专家估计,到2015年之前,美国为建立该系统将花费230亿到640亿美元。反观俄罗斯,2004年度的国防预算仅区区30多亿美元,这笔钱还有一大部分要用于维持一支庞大的武装部队,余下的资金对于发展代价不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无意与美国叫板

  普京上台以来,对于俄罗斯的国力有着清醒的认识,将发展经济,提升综合国力作为国家战略的当务之急。普京视美俄关系为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一直致力于改善美俄关系,避免使俄罗斯重蹈前苏联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的覆辙。事实上,近年来,俄罗斯以反恐为契机,确实改善了与美国的关系。如果俄选择此时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跟美国叫板,显然有违俄罗斯的战略意图,不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固盾不如利矛

  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设想与俄军一贯的战略战术思想相违背,如果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军现有战略战术思想就需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而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在十月革命时期,苏俄的主要战术思想就是进攻,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面对初期德军大举入侵的不利局面,苏军也是以不断的反突击来对抗敌人的进攻。在苏军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俄军基本继承了这一主要的军事思想。具体到导弹攻防技术上,俄军也是以发展进攻型导弹技术为主,并在此领域取得了一定的优势。著名的白杨-M族导弹就是俄军在20世纪90年代针对当时美国导弹防御技术屡获进展而发展起来的进攻型导弹的代表。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雅科夫列夫甚至认为,从军事角度看,美国部署NMD毫无意义,因为白杨导弹可以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在俄军高层看来,与其花大钱去加固盾,还不如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让自己的矛更锋利。

  俄早已启动反导系统

  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其实早在苏联时期就已启动了。20世纪60年代,苏联曾在莫斯科附近部署地面反导弹防御系统。苏联导弹防御系统的筹备方案A-35在1958年就已开始启动,1994年,作为A-35的修改方案俄罗斯新的导弹防御系统A-135研发计划被正式列为军事项目。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在2002年美国正式宣布退出1972年的《反导条约》之前,俄罗斯就已着手正式恢复A-135的研发,并更新该系统的全部设备。去年3月,俄罗斯开始恢复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在重新启用3颗已有的导弹预警卫星的基础上再发射一颗新的导弹预警卫星。

  陆基反导实力雄厚

  目前,俄军在陆基反导方面已经具备很强的实力,主要的反导武器为S-400防空导弹、DON-2N雷达体系和窗口光电系统等。其中S-400防空导弹是在S-300基础上研制成功的俄最新式防空导弹,俄罗斯军方声称,S-300已经是全球最优良的防空武器之一,其在飞行速度和命中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而S-400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DON-2N雷达体系是俄军重要的多功能雷达系统,它能搜寻并锁定1500公里范围内的敌方目标,引导反导导弹攻击来袭之敌,还能发出错误的信号干扰敌方飞机或导弹的飞行。而窗口光电系统则能捕捉到在4万米高空轨道飞行的目标,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地预测到其飞行轨迹和目的地。另据《863选进防御技术通讯》报道,为了应付日益增长的非战略弹道导弹的威胁,俄罗斯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反导弹和反飞机地空导弹系统--安泰-2500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拦截射程达2500公里的弹道导弹,也能防御各种类型依靠空气动力飞行的目标和空气弹道式目标。据称,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与之匹敌的同类系统。

  但是,俄军在海基和空基的反导能力方面和美国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除了技术上的差距外,俄军也不具备像美国一样的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

  俄有意与美合作

  虽然俄官员此前也声称俄要发展自己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但俄罗斯对自己的军事实力还是有比较清醒认识的。目前,俄罗斯虽然有意并正在研究建立俄罗斯自己的反导系统,但这个任务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俄罗斯会根据实践的可行性,在有把握的情况下才实施有关计划。

  在对待北约东扩的问题上,俄罗斯曾采取了既然无法阻挡就谋求加入以减轻威胁的策略。在反导问题上,俄罗斯似乎也在沿用同一思路,以应对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给俄带来的巨大冲击。伊万诺夫说:如果美方执意要建造导弹防御体系,我们并不排除与他们展开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在反导方面拥有其他国家都没有的十分先进的技术。我们与美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理论上的可能性。但这种合作不应损害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合作应建立在正确的基础上,双方合作发展的导弹防御系统的矛头不应互相指向对方。

  舆论认为,俄罗斯表示可以考虑与美合作发展反导技术,反映出它既不甘于失去军事大国的地位又不可同美国大搞军事竞赛的矛盾心态。而出于自身战略的考虑,美国当然不会让俄罗斯分享自己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的核心技术。可以预见的是,在全球战略均衡被彻底打破之前,俄美围绕NMD的争论将会继续,局势也将变得越来越微妙。

  俄罗斯总参谋部官员此前曾向外界透露,俄罗斯决定在2004年年初与美国在俄罗斯联合举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演习。俄罗斯副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将军的话说,我们已经提议与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以测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届时,北约成员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同时,此次演习不是测试防空及导弹防御系统的使用性能,其目的主要是模拟演练计算机控制系统。

  积极发展空天防御系统

  俄罗斯空军司令弗拉第米尔-米卡伊洛夫近日表示,俄罗斯国防部正在开发一个空天防御系统。米卡伊洛夫说,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那托利将于1月19日听取俄罗斯空军有关空天防御概念的报告。报告将详细描绘空天防御系统的能力范围。他还表示,空天防御概念目前仍处于理论阶段,但已引起了俄空军的浓厚兴趣。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俄罗斯空军一直在对这一概念进行研究。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美军太空作战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完善,俄军越来越认识到,在高技术条件下,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情况下,未来的作战行动将逐步离开地面,空中和太空将成为主要的战区,而且空中和太空的界限会渐渐变得模糊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抗击空中-太空之敌的进攻将是高技术战争中最重要的对抗形式之一。为抗击敌方长时间的、密集的高精度武器突击,俄军强调建立具有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能力的、强大的战略性全国空天防御系统,它应能在21世纪有效地对抗潜在之敌的基本突击力量空天袭击兵器集团。因此,发展和完善空天防御体系已经成为当前俄罗斯军事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空天防御综合性防御体系

  2002年11月14日,俄罗斯国防部召开部务会议,讨论了俄联邦空天防御纲要草案,确定俄军的空天防御体系是国家和武装力量战略防御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俄罗斯主要的战略遏制手段,地位十分重要,对于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俄军总参谋部作战局局长卢克申上将称,此次会议还确定了发展俄罗斯空天防御应进一步采取的具体措施。

  据俄媒体报道,在俄军空天防御体系的编成内将包括反导系统、国土防空体系和队属防空体系。其中太空兵编成内的导弹-太空防御集团军将起重要作用。该集团军所属的导弹袭击预警师拥有可探测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卫星9颗、照相侦察卫星两颗、电子侦察卫星11颗,并拥有包括地面雷达枢纽网和莫斯科反导系统远程探测雷达。地面雷达枢纽网、超地平线视距探测雷达站和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站组成地面监视系统,其使命是获取和及时向最高统帅部、总参谋部等指挥机构传送导弹袭击预警的信息。

  该集团军所属的导弹防御师专门负责莫斯科地区的反导作战。目前该师装备有B-1000型反导导弹发射装置36部、A-35型反导系统64部。

  该集团军的另一个师太空监视与防御师拥有雷达、光电器材、光学器材和无线电技术器材,可观察近地轨道和高空轨道的航天目标,及时发现近地轨道太空情况的变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部署在莫斯科附近普希金诺的庞大的顿河-2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可对大气层外和大气层的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并可为反导系统指示目标。

  在未来战争中,俄军将结合使用反导和防空兵力兵器与空天之敌对抗。俄军总参谋部将统一指挥俄罗斯联邦空天防御体系的行动。在各个战役、战略方向上,遂行空天防御任务,将由合成军队首长统一指挥,综合使用各种防空力量和导弹即太空防御力量。

  资料: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概览

  S-400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S-400新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俄罗斯按照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而成的,充分利用了俄罗斯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最先进研究成果。据俄罗斯军方称,S-400是全世界最精良的防空武器,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PAC-3爱国者。与俄罗斯的S-300OMU1型防空导弹系统相比,S-400具有更高的战术技术性能,无论是在杀伤范围、效能,还是在杀伤目标的多样性方面都要更胜一筹。S-400防空导弹系统与目前现役的其他防空导弹相比主要具有以下特点:射程远、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并采用垂直发射方式、可打击多种目标、高度自动化、匹配能力强、可使用多种型号的导弹以及抗干扰能力强。

  安泰2500防空导弹系统

  安泰-2500防空导弹系统是一种机动式多用途反导弹和反飞机防空系统,属于俄罗斯新一代防空武器系统。其任务是保卫国家的重要工业和军事目标、军队部署,使之免遭敌方弹道导弹和气动导弹的空中攻击。这是当今世界上惟一一种反导弹、反飞机多用途导弹系统。它能有效地杀伤2500公里距离以内起飞的弹道导弹,也能对付各种类型的气动和气动弹道目标。安泰-2500系统可以在世界任何地区的各种形式的军事冲突中自主作战,必要时也可以与国家的军队和武器自动化指挥系统联合作战。

  A03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