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解禁对华军售可能出现的几种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51 环球时报

  近来,欧盟内部有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呼声越来越高。关注国际问题的人在琢磨:既然欧盟已经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何欧盟还未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其解禁前景如何?

  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不合理

  让我们先弄清一个问题:欧盟如何制定出了对华军售禁令?记者经过查证发现,准确地说,欧盟并没有制定过严格的对华军售禁令。但由于除冰岛外,所有现有欧盟成员国都是《瓦森纳协定》成员国,所以《瓦森纳协定》中的一些限制也对欧盟国家起着一定的制约作用。目前欧盟的对华军售禁令主要依据的是1989年欧共体首脑会议的有关决定。现在,15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巨变,欧盟维持那个充满冷战思维的“禁令”显然已不合时宜。

  近年来,欧盟与中国关系不断发展。去年9月,欧盟发表了它的第五份对华政策文件,决定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从“全面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成了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欧盟却保留对华军售禁令,这从常理上无论如何说不过去。中国认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与当前中欧关系良好的发展大局极不相称,希望欧盟着眼于中欧关系的大局和长远利益,尽早解禁。中国的要求是合理正当的,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欧盟的利益。这就像两个人交朋友一样,你对我留一手,我哪能对你全心全意?正因为如此,不仅中国要求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欧盟内部关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有损自己的利益。一是欧盟的政治利益可能受损。欧盟在其对华政策文件中称:“欧盟和中国越来越有兴趣作为战略伙伴联手维护和促进持续发展、和平与稳定。”显然,欧盟已认识到了自己要实现其在《欧洲安全战略》报告中所提出的“最终成为一个全球角色”,也就是说要作为独立一极在世界上发挥作用这个战略目标,必须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是,欧盟如不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中国怎能相信它的诚意?

  二是欧盟的经济利益必然受损。2003年的头3个季度,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额达500.84亿美元,顺差达111.07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逆差国。军售也是一种贸易形式,现在却成了中欧贸易的障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学者对记者说:“我们欧洲人非常清楚,西方国家的对华军售禁令实际上已名存实亡。《瓦森纳协定》成员国并没有完全遵守其限制提议。日本在中国设立了巨大的高技术芯片工厂。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出口方面从来没有受《瓦森纳协定》的限制。”俄罗斯在对华军售中获得丰厚利润。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经理别利亚尼诺夫最近对记者说,2003年,俄军品出口达54亿美元;其中,中印所购的俄军品占70%。另据报道,1979年以来,以色列对华军售总额已达数十亿美元。如欧盟不尽早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其经济损失显然会越来越大。

  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阻力

  近年来,中国要求欧盟取消不平等的对华军售禁令。去年10月13日,中国在其《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中,明确要求“欧盟应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拓宽中欧军工军技合作扫清障碍”。去年10月30日,在第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向欧盟“三驾马车”提出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要求。外电报道称,中国还利用其他途径敦促欧盟尽早取消对华军售禁令。

  中国的解禁要求得到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等欧洲大国首脑的积极响应和推动。施罗德在去年年底访华时对温家宝总理说,欧盟应该考虑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去年12月,主持欧盟峰会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会议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法国总统的提议下,欧盟领导人已经要求外长理事会审核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今年1月26日,在法国等国的推动下,欧盟外长会议正式讨论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由于一些北欧国家的反对,这次外长会议没有对解禁问题作出任何决定,只是将重新审议该问题的权力下放给欧盟常驻代表委员会及安全与政治委员会的专家们进行讨论。这是因为欧盟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上遇到了较大阻力。

  阻力之一:美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虽然声称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但行为上却常常不是那么回事。从近期看,美国要防止中国从欧盟国家获得相关武器及技术用于解决台湾问题,所以美国对欧盟是否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相当关注。据媒体披露,自从中国要求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之后,华盛顿利用各种场合和渠道做欧盟国家的工作并打预防针。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分别给欧盟有关国家的外长或外交大臣打电话,要求他们“务必与美国保持一致”。去年12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听说德国正在考虑撤销对华军售禁令时,便公开宣称“美国尚未考虑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意即你德国也别考虑。胡锦涛主席1月末访法期间,美国再次声明“不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防止给中国造成错误理解”。

  美国国会发表的《中国外购传统武器的背景及分析》研究报告中称:“中国通过外购武器加强其远程攻击能力的举措,使美国军队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1月2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明确表示:美国不同意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希望欧盟和美国继续维持对华武器禁运,因为欧美对华武器禁运“互为补充”,是由于共同的原因而开始执行的,而这些原因“今天仍然有效”。面对美国的反对,欧盟国家必然要仔细权衡。

  阻力之二:欧盟成员国内部存有分歧。总的情况是,法德等欧盟大国从战略高度和本国经济利益出发,积极主张取消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法国认为,对华军售禁令是“时代错误”,希望在今年3月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作出解禁决定。法国称,该禁令作为当年欧盟理事会一份主席国结论的内容,“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可以“通过理事会另一相反的决议而废除”。一旦废除,欧盟各国将根据1998年欧盟对成员国武器出售的“行为规范”行事。一些欧盟中小国家则不同意欧盟解禁,其主要原因是:对中国仍有较大偏见,认为中国仍存在比较严重的人权问题;担心中国会利用从欧盟国家进口的武器攻打台湾;迫于美国的压力;本国没有可以出口中国的军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于己无利;政府有心解禁,但议会施压。去年12月,欧洲议会以“中国人权状况依然不能令人满意”、“不足以使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为由,通过了维持对华军售禁令的决议。这必然对欧盟各国政府有负面影响。荷兰政府虽然同意解禁,但荷兰议会通过了类似欧洲议会的决议,致使荷政府难以作出决定。

  解禁存在三大前景

  目前,欧、中、美三方都在围绕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进行相关运作,都在尽最大努力谋求实现自己的目标。综合分析,欧盟有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讨论可能会出现三种前景。

  第一种前景——议而不决。目前,欧盟有15个成员国。年内,欧盟的成员国将扩大到25个。由于内外阻力,如果法德等“主解派”或中国不能成功说服欧盟内的“反解派”,或者说如果美国的施压奏效,欧盟各国为保全面子、保持内部和气与“团结”、不伤害欧中、欧美关系,欧盟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议而不决,但会继续向中国提出解禁条件,比如“继续改善人权状况”等等,以保持对中国的压力,以促使中国“西化”,用欧盟的话说是确保“将中国完全融入国际社会”。

  第二种前景——自行其是。按照目前欧盟的决策机制,重大问题要用“一致通过”进行决策,即每一个成员国都必须同意后才能作出决定。但根据《阿姆斯特丹条约》,欧盟在决定共同外交的具体行动及其他细则时,可采取“多数表决”制。有专家分析,欧盟的“主解派”可能会在分歧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提出对华军售采取“自行其是”原则,因为这是政治经济谈判“解决问题模式”中最有效的办法,即从各方利益考虑寻求出路。多数欧盟国家有可能同意这一决策。

  第三种前景——不予解禁。如果美国加大施压力度,欧盟的“主解派”迫于内外压力,最终有可能作出“不予解禁”的决定。

  国际关系学专家认为,中国既然已向欧盟提出了解禁要求,就要稳妥地继续工作下去,但要设法让欧盟国家明白: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是中国有求于欧盟,而是为了互惠互利;要充分估计欧盟解禁问题的复杂性,防止急于求成,被媒体炒热,被“反解派”利用。一位研究欧洲人际传播学的学者对记者说:“与欧洲人打交道时,要避免中国人有时会犯的毛病:‘我让你一分,你也让我一分。’欧洲没有这种文化。他们只坚信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