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纪念“二二八”起义57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46 中新社网站

台盟中央、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二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中新社记者:满会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二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在会上强调,“二·二八”是台湾人民争取民主自治运动,而绝不是“台独”的开端。中新社记者:满会乔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刘舒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张克辉说,一九四七年在岛内爆发的“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同胞反对当时专制、腐败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与
祖国大陆反抗专制的人民革命运动一脉相承。半个多世纪以来,祖国大陆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广大台湾同胞站在一起,对他们在“二二八事件”中表现出来的爱国行为一直予以高度评价。

  张克辉指出,“二二八事件”绝非省籍矛盾、省籍冲突和排外行为。“二二八事件”期间,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界限,并没有本省人与外省人之分,广大台胞是非清楚,恩怨分明。那种将“二二八事件”看作是“本省人反抗外省人的流血冲突”以及“外省人镇压台湾人”的观点,是对台湾同胞正义行动的严重误解,是对台湾人民爱国民主精神的歪曲和贬低。

  张克辉强调,“二二八事件”过程中,没有一人喊过一句“台独”的口号,也没有出现一张鼓吹“台独”的标语或传单。“二二八事件”是台湾人民争取民主自治运动,而绝不是“台独”的开端。岛内“台独”分子的玩火行为是对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和根本利益的严重威胁,是对台湾同胞现实生活和未来福祉的严重破坏,其所作所为愧对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愧对事件中英勇牺牲的“二二八”先烈。

  张克辉呼吁,所有台湾同胞不分省籍,和睦相处,携手共进,为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座谈会由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主持。“二二八事件”参加者周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等分别在会上发言。他们高度评价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林文漪,副主席刘亦铭、吴国祯、李敏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李赣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张洽,以及部分“二二八事件”的参加者,在京台胞、台商、台生近两百人出席座谈会。

  杨毅周:纪念“228”增进社会和谐消弭两岸隔阂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发言说,我们纪念“二二八事件”是要抚平历史的创伤,抚慰历史的悲情;是要增进台湾社会的和谐,消弭两岸的隔阂,结束两岸的对抗与对立;是要增进两岸同胞之爱,促进两岸的和平与团结。

  杨毅周说,“二二八事件”是发生在中国土地上“官逼民反”的历史事件,是台湾同胞为了争取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要求民主自治、当家作主的爱国正义运动,因此得到了全国广大人民的声援,得到了中国正义力量和进步人士的支持。

  他说,当时远在陕北延安的中共中央,在事件发生时公开发表声明,毫无保留地支持台湾同胞的正义行动。祖国大陆各界民主人士也站了出来,响应台湾同胞正义的“二二八起义”,表达对台湾同胞不幸遭遇的深刻理解和同情。

  杨毅周说,令人痛心的是,台湾却有那么一些人,为了其推动“台独”、争权夺利的政治目的,大力操弄“二二八事件”的历史,肆意煽动台湾同胞的悲情意识,企图重新制造台湾的省籍矛盾,重新撕裂台湾的族群关系,重新制造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仇视,不但要把两岸对立、对抗固定化,而且还要激起两岸新的对立、对抗与仇恨,给台湾和两岸和平、安详的气氛罩上沉重的阴影。这无疑是对“二二八事件”历史事实的践踏,是对“二二八事件”死难者极大的亵渎,是两岸同胞新的悲哀。

  他表示,“二二八事件”发生后的五十七年来,不管两岸如何风云变幻,祖国大陆从来没有忘记“二二八事件”中受难的台湾同胞。年年二月二十八日,年年都要聚会纪念,以缅怀“二二八事件”受难的台湾同胞。祖国大陆同胞始终与台湾同胞站在一起,始终肯定和颂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传统,始终支持台湾同胞民主自治的正义行动。

  杨毅周说,随着两岸同胞的各项交流日趋频繁,两岸同胞的利益日趋紧密,感情日趋融洽,共识日趋增加,理解日趋加深。两岸对立的坚冰正在消融,两岸隔阂的藩篱正在打破,历史的悲情在随风飘散,心中的敌意在渐渐淡化。两岸同胞正在重振民族精神,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发展。

  他引用台湾著名历史学家戴国辉的话说,对于“二二八事件”,应当“恨事不恨人,可恕不可忘”,戴先生明确表示,“不赞成一些台籍乡亲借已往的禁忌和压抑而形成并笼罩在许多有关人士心中的这一道神秘的历史阴影,来大作政治性的煽动蛊惑文章,甚至于将欠缺纯真内涵、怀有情绪性的一类‘道德’批判,转化为政客型之政治诉求,以为制造仇恨,加深省籍矛盾的手段,来达到政客自己所意图的政治目的。”杨毅周认为,戴国辉先生的话值得台湾同胞们深思。(完)

  “228事件”本省人反对外省人之说缺乏历史根据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事件亲历者和历史学家等在会上指出,将“二二八事件”说成是本省人反对外省人的运动,是缺乏历史根据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一些人称“二二八事件”为“本省人反抗外省人的流血大冲突。”实际上,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前后那段日子,大陆各省的民众同样在反抗暴政的抗争中浴血奋战,两岸人民同是腐败、专制政权的受害者。

  他说,“二二八事件”发生之初确有一些无辜的外省人遭到误伤,但是大多数的台湾同胞理性地提出“不要杀伤外省人,不要焚烧物资房屋”、“不论本省人与外省人一体保护”等主张。因此在事件过程中许多外省人被台湾同胞保护起来。

  当时的“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所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的政治改革,不是排斥外省同胞,我们欢迎外省同胞参加本省的政治工作。”张克辉说,“二二八事件”期间,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界限,并没有本省人与外省人之分。广大的台湾同胞是非清楚,恩怨分明。“二二八事件”是民众反抗暴政的正义斗争,而绝对不是省籍矛盾、省籍冲突和排外行为。外省人与本省人同样是独裁暴政的牺牲者和反抗者。不少外省人亲自参加了“二二八起义”。在事件发生后的白色恐怖期间,死难者中外省人所占近半数。

  “二二八事件”参加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研究员周青举例说,参加“二二八”的有外省人,如台大学生方生,有“二二八”被杀的大明报副社长艾路生;“二二八”下午,大批人群涌到台北火车站对面宾馆去包围新中国剧社人员,该社在中山堂演了“郑成功”“桃花扇”等几出好戏,在危急中有一学生说欧阳予倩先生是该剧社的团长后,误会的民众立即散去,然而还有学生留下来保护他们;“二二八”中午,民众在烧毁本町专卖分局并有人要动手殴打外省职员时,本省籍职员高添灯挺身而出保护他们安全回到宿舍;台中的谢雪红在接管重要机关之后,把外省籍人员集中起来加以保护。

  周青表示,从这些具体例子便可非常清楚地看出:说“二二八”是本省人反对外省人是“台独”分子有意的歪曲。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指出,“二二八事件”初期,由于局面混乱,一时曾出现打外省人的现象。因为“缉烟血案”的当事人以及行政长官公署的官员都是从大陆派来的,他们的行为引起台湾群众的愤怒,情急之下喊出打外省人的口号,这是不难理解的。但在运动的进程中,许多正直的人士都提出了停止殴打外省人的要求。

  他举例说,台湾省参议会参议员林日高等组织“服务队”,劝阻无原则地殴打外省人;台湾民主联盟在告同胞书中指出外省中下级政府人员和商民“和我们一样同一国民同一汉族同胞”,要求切不要乱打外省人;许多台北市民偷偷地或者公开救护外省同胞,不是出于私宜,而是出于正义。

  张海鹏表示,这些都说明一时出现的盲目殴打外省人的现象,是自发的、暂时的现象,绝不是事件的主流。说“二二八事件”是抵抗外省人的事件,是缺乏历史根据的。

  事件亲历者表示,“二二八事件”与“台独”无关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刘舒凌)在十九日举行的纪念“二二八”起义五十七周年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与“二二八”事件参加者周青、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都表示,“二二八事件”与“台独”无关。

  张克辉在座谈会上说,“二二八事件”过程中,没有一人喊过一句“台独”的口号,也没有出现一张鼓吹“台独”的标语或传单。“二二八事件”是台湾人民争取民主自治运动,而绝不是“台独”的开端。岛内“台独”分子的玩火行为是对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和根本利益的严重威胁,是对台湾同胞现实生活和未来福祉的严重破坏,其所作所为愧对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愧对事件中英勇牺牲的“二二八”先烈。

  “二二八”事件参加者周青表示,台独分子说“二二八事件”是“台独运动”,是“台独”的“源点”,这种说法荒谬绝伦。他说,台湾“二二八处理委员会”所提四十二条提案中,没有一条提到“台湾独立”;社会上各种团体散发的“传单”、“标语”、“口号”,也没有发现有主张“台湾独立”的东西;当时台湾老百姓生活非常困苦,哪来的“台独意识”,因此“二二八事件”中倒下的遇难者中没有“台独”分子。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也认为,“台独”势力把“二二八事件”当作台湾人民要求“台湾独立”的事件,是没有历史根据的。他说,当时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的各个群众组织都没有提出“台湾独立”的诉求。处于全省领导核心的“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在它的组织大纲中明确规定:本会“以团结全省人民、改革政治及处理‘二二八’事件为宗旨”,三月六日发表的《告全省同胞书》也明确声明:“我们的目标是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的政治改革”,当时的“台湾自治青年同盟”的宗旨则是“培养自治精神,遵守国父遗嘱,拥护蒋主席,实行三民主义,协助政府建设新台湾”,台中区时局处理委员会发表的宣言,也提出“建设新中华民国,确立民族主义,拥护中央政府,铲除贪官污吏,即刻实行县市长民选,反对内战,反对专制”。

  张海鹏说,这些活跃在台湾各地的主要政治组织提出的宗旨,反映了“二二八事件”中最为普遍的要求,也体现了整个事件的基本政治倾向。(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