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三巨头”擘画“大欧洲”蓝图 矛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46 新华网

  二战后期,当时的世界“三巨头”美、苏、英闭门协商,规划了战后欧洲的蓝图。这几天,离欧盟正式扩大还有两个多月,正在柏林召开首脑会议的欧洲“三巨头”英、法、德首脑大有指点江山,对未来“大欧洲”运筹帷幄的雄心壮志。

  面对三国首脑会议,欧洲各国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意大利、西班牙等一些欧洲国家对“三巨头”的“野心”反应激烈,担心沦为“二等公民”,但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如丹麦、卢森堡和荷兰则认为大国磋商“有必要”。

  设计未来改革方向

  对于即将于5月1日接纳10个新成员的欧盟,现有的运行和决策机制就像一支超载的老船,正在超负荷运转。希拉克、施罗德和布莱尔对此有共同的认知,即当务之急是,对欧盟进行全面的革命,让“老船”的内部系统重新高效运转,扬帆远航。

  改革议程上最为重要的就是欧洲宪法问题,因为它是一切改革和未来大欧洲的法律基础。“三巨头”一致认为,尽快出台一部“好”的宪法是今年上半年爱尔兰任主席国期间最紧要的议程。而宪法中应确定未来欧盟的决策机制为效率较高的“双重多数表决机制”,这一表决机制因对大国较为有利而在去年遭到西班牙和波兰的反对,最后搁浅。此次首脑会议,布莱尔首次对德、法提出的高效决策机制表示“理解”。

  此外,三国首脑在此次会议中对欧盟改革的一个独特创意是,在未来欧盟中设立委员会副主席一职,专门主管经济改革事务。三国首脑在一封给爱尔兰主席国长达6页的联名信中说,这位副主席应该在欧盟有关经济改革的所有事务中拥有“独特的权力”,以使欧盟达到里斯本议程所确定的目标(使欧盟在2010年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强调“创新”是促进生产力,提高公司竞争力,改革劳力市场的源泉。

  联名信中还强调,欧盟“精兵简政”,减少繁复的官僚体制,为提高欧盟竞争力和生产率而进行的改革和创新扫清障碍。由于目前欧盟经济不振,失业率有所上升,人均生产率比美国低20%,因此,分析家认为3位首脑的提议将深得人心。

  在会上,布莱尔还对今年10月份将上台的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提出了期望。他说:“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人选还不清楚,但他不应该是欧洲的皇帝,而应该是致力于欧盟改革的人。”

  重树欧洲共同价值

  此次三国首脑会议之所以重要,不仅仅是因为占“欧盟几乎一半人口,一半以上的财富”的3个国家的首脑在为未来欧盟规划蓝图,更因为3位首脑提出应该重树“欧洲共同价值”。

  自二战结束以来的半个多世纪,欧盟依托着美国的支持和北约的军事保护,从“经济废墟”中重新强大起来。欧美一直强调,美国与欧洲有着天然的血统渊源和文化联系,战后又建立了相同的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建立在共同价值基础上的联盟是牢不可破的。

  但冷战的结束,为“老欧洲”和美国的“蜜月”画了一个句号,双方出现了价值观上的“差异化”。这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更为凸显。英伦三岛因为与美国的特殊联系,使英国在价值判断上始终追随美国。“老欧洲”与美国在价值取向上的差异,也导致了欧洲自身的深刻分歧。

  有分析家认为,此次英国与欧洲大陆两个传统大国坐在了一起,是欧洲一个新的起点。这标志着英国在价值观上的“回归欧洲”。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在伊拉克问题上,英国与德法两国曾经产生了很大的矛盾。英国政府现在不仅想利用这次会议消除这一矛盾,并且还想以伦敦—柏林—巴黎这样的三角为动力来促进欧盟的改革。这3个国家的合作是一件“很合乎逻辑的事”。

  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的外交政策发言人凯普贝尔评价道:“布莱尔一直很钟情于欧洲共同价值观。他这次试图重新树立这样的观念,同时也想表明他与美国之间有距离,而以此显示他更注重欧洲的事务。”

  斯特劳的一句话更深刻地说明了英、法、德三国合作的意义:“如果我们3个国家能够保持一致的话,那整个欧洲就会团结起来。”

  “不愿称霸欧洲”

  与事物的普遍规律一样,英、法、德的聚首合作有积极的意义,但也引起了一些欧盟国家的恐慌。以意大利、西班牙为代表的一些国家担心3个国家形成一股霸权力量,企图驭驾未来欧洲,从而使其他欧洲国家沦为它们的附属。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三巨头’就是‘大麻烦’,欧盟不需要这样一个‘三人理事会’来管理。”意大利的欧洲部长布蒂劳雷说:“欧洲没有任何人会愿意当二等公民。欧盟是由25个国家组成的,不是3个。”

  不过,丹麦、卢森堡和荷兰等国的领导人表示,他们对三巨头会谈表示理解。他们认为,在3月底举行的下一次欧盟峰会之前有这样的预先协调,可能会使实际磋商更容易。

  为了安抚这些不满和疑虑,布莱尔、施罗德和希拉克都先后表示,英国、德国和法国并没有任何“称霸欧洲的企图”。

  布莱尔说:我们三国的合作并不意味着要排斥其他国家。”施罗德也于18日表示,他希望为共同的问题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给欧洲一个新的推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