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地呼吁国际援助 美缺乏热情法积极推动维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1: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和总理伊冯·内普丘恩2月17日警告说,随着反政府武装在中部地区的节节推进,目前阿里斯蒂德现政府正面临一场军事政变的危险。他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之手来帮助海地恢复稳定。美国务卿鲍威尔则立即表示,美国对出兵维和没有“热情”,而为了弥补和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裂痕的法国则表示,将积极推动向海地出兵维和的计划。

  在海地的国际援助机构17日警告说,海地正处在“全面内战的危险边缘上”,而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在开始计划大规模战事爆发后撤出大批难民的紧急方案了。同日,海地首都太子港和北部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之间的航空走廊被迫中断,因为有消息称,反政府武装即将对海地角发动总攻。

  在大量不利消息纷纷传来之后,海地总理内普丘恩17日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展示其对于实现海地和平与稳定的诚意”。他说:“我们马上将见证一场武装政变。”

  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17日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为结束目前海地国内的武装冲突,政府已经向国际社会寻求支持。他还指出,海地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大选或政府人员重组的方式解决。

  对于海地政府的求救表示,美国布什政府则不为所动。美国务卿鲍威尔17日明确表示,华盛顿并不急于向海地派遣军队或警察以制止那里的暴力冲突,而是要与国际社会一起寻求海地冲突的政治解决方案。鲍威尔说:“坦率地说,我们现在没有派兵维和的热情。”

  鲍威尔与来访的瑞典外交大臣弗赖瓦尔兹会晤后对新闻界说,美国上周与加勒比共同体和美洲国家组织展开讨论,主要议题是如何向海地派遣警察部队,来帮助落实可能达成的政治解决方案,而不是前往海地制止目前的武装冲突。在海地冲突各方达成政治协议后,一些愿意为海地提供帮助的国家才会向该国派驻警察,帮助落实有关协议。目前美国已经派出专家组进入了海地,为国际社会可能的干预行动进行前期形势评估。

  针对外界认为布什政府要逼阿里斯蒂德总统自行下台的说法,鲍威尔反驳说,阿里斯蒂德在军事政变中下台不是美国所希望出现的。

  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也指出,就目前而言,海地还没有出现大规模难民潮,因此不必急于出兵。但有美官员同时警告说,难民潮在海地出现只是个时间问题,而美国已经加强了周边海域的安全巡逻,拦截难民船。自从阿里斯蒂德1991年因军事政变流亡后,美国已经拦截了4.1万名海地难民。

  鲍威尔最后指出,为了推动政治解决海地问题,美国需要和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和加勒比共同体共同做出努力,也需要与法语国家合作。他本人17日上午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就海地局势进行了电话交谈,法方表示愿意发挥应有作用。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则在17日透露,在和包括德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在内的多国进行磋商后,爱丽舍宫正在积极制定和加拿大联合派遣4000名警察部队进入海地维持秩序的计划。

  分析家指出,法国做出积极出兵的架势,是为弥补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损害的美法关系的试探性一步。但这一步显然是不讨美国人的好。因为基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从一开始就把谴责的矛头指向了阿里斯蒂德政府,而不是海地反政府武装。鲍威尔则在本月12日就指出,对阿里斯蒂德政府未能在国内实现民主稳定表示失望,而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更是坦言,希望海地的政局出现“根本性变化”,其潜台词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是希望阿里斯蒂德“激流勇退”以平息众怒。

  美国人迁怒阿里斯蒂德是有其原因的:美国原本希望将海地树为加勒比海地区的“民主样板”,因此在1994年出兵2.1万人护送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但后来事态的发展趋势让华盛顿越来越不满意。阿里斯蒂德涉嫌使用手中的军警势力大肆逮捕迫害反对派,政府贪污成风,还在2000年大选中舞弊,对800万陷入赤贫的海地人民不闻不问。批评家指出,阿里斯蒂德的政府和此前统治海地数十年的军政府简直是“一丘之貉”。在这种情况下,一心想要稳住西半球战略后院的美国自然不愿看到由于阿里斯蒂德政府的问题而导致加勒比海地区安全局势出现动荡。

  美联社表示,法国政府随即领会了美国人的用心。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已经不再频繁表示将要出兵维和,而是大谈在海地这样一个正卷入叛乱的国家部署军队是多么的不容易。不过德维尔潘还是表示,虽然从法国本土出兵困难多多,但法在加勒比海的海外领土——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岛——上的4000名士兵应该能完成维和的使命。(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