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并非无懈可击 伊战暴露出美军诸多“软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26 人民网

“RPG-7”单兵火箭在伊战中给美军造成很大麻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美军地面部队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只用了数星期就成功占领巴格达并推翻萨达姆政权,但有关方面依然担心,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地面战争来说,本次胜利可能仅仅属于“一次好运气的特例”。美陆军方面撰写的总结报告指出,首先,美国在过去12年中几乎对萨达姆领导下的伊拉克政府和军方的确切实力“一无所知”,战前开展的“攻心战和诱降策略”进而效果奇差。另外,本次战争除了暴露美军在后勤保障和情报战方面的诸多弱点外,不少战前被寄予厚望的装备(比如坦克和步兵战车)并未得到残酷战场环境的考验,许多时候甚至
明显不能满足官兵需要。

  比如,由于伊拉克军队指挥不利,造成美军最惧怕的巴格达城市巷战根本没有现身,各方可谓“兵不血刃”就占领了伊拉克首都。即便如此,在巴格达城中的美国坦克和步兵战车经常因无法有效击毙隐藏在楼房上的狙击手而烦恼,最终只好用老式装备来救急。另外,从统计数字看,造成美军伤亡的多属相对简单的武器装备,要是今后美国的对手将在伊拉克大显神通的“火箭筒”进行某种现代化改装,那么给美地面部队造成的伤亡将更为惊人。还有,如果萨达姆在战争前趁对手立足未稳之际,主动向驻扎在科威特境内的美军发起“先发制人”式袭击,这场战争的结果又会怎么样?

  虽然从表面上看,伊拉克军队在战争中显得“不堪一击”,但他们也曾有数次躲过美国情报耳目,成功开展伏击行动的战例。其中最著名的有两次,第一,伏击第507后勤保障连,并且成功活捉数名美军,并且给入侵者造成了“单日伤亡人数之最”。第二,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曾打退30架“阿帕奇”武装直升飞机的猖狂进攻,并给每架飞机身上都留下了15到20处“纪念性枪伤”。美军方面因此认定,如果伊拉克政府和军方在战前能“更警惕一些”,并且成功估计到美方已经下定了“必须要打掉萨达姆”的决心,这场抵抗外敌入侵的国家保卫战不会如此草草结束,最终让萨达姆落个家破人亡。

  五角大楼在伊拉克战争中采取了非常冒险的“反常规滚动作战法”,也就是在全部装备和人员到齐前就突然采取行动,边打边等待后续部队支援,这种看上去不可思议的做法恰恰打了萨达姆一个措手不及,从而让美军先头部队一路过关斩将,简直如入无人之境就抵达巴格达城下。对此,有些美军高级官员宣称,伊拉克人战场上完全缺乏随机应变能力,因此与自己较量根本不可能有取胜机会。不过,令美方失望的是,本次战争中并没有出现伊拉克军人大规模投降的场面,无数抛在战场的传单的作用形同废纸。据说,美军在本次战争中打死的第一名敌人竟然是空投传单时未能打开的包裹,也算多少创造了战场奇迹。

  美陆军的这份厚厚书面报告还猛烈抨击五角大楼在战争爆发前后的后勤保障工作“非常不利”。除了许多重要物资供应不足外,美陆军宣称自己装备的无线电通信系统无法与前线和侧翼部队“有效接头”,结果反而是民用手机和电子邮件大显神通,至于战前情报工作更是一团糟糕,既没能准确估计萨达姆手中是否拥有生化武器之类“绝活”,也没能具体掌握对手准备“巴格达保卫战”的详情。报告说,当美军突击部队的坦克由于发动机故障而无法运动的时候,大量备用装置却因缺乏运输车辆和司机而被迫躺在科威特仓库内睡大觉。由于零部件缺乏,美炮兵常用缴获的伊军火炮设备来维持己方系统正常运转。

  据悉,担任突击巴格达主力的美军第三步兵师的各种给养和武器备件一度只能维持大约不到两周时间,非常不能满足持久作战需要,美陆军后勤保障工作的差距由此可见。报告指出,本次战争中,幸亏萨达姆手下非常“不禁敲打”,否则美军希望通过上述“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来占领巴格达将十分困难。尽管如此,上述报告仍对美陆军官兵在战场上“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的能力大加赞赏。今后一段时间,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将就其各自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得失问题进行总结。(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