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地局势面临失控 暴力活动迅速蔓延并持续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2月18日电(记者赵凯)自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2月5日发生暴力冲突以来,海地暴力活动迅速蔓延并持续升级。目前已有至少56人在警察部队与反对派的武装冲突中丧生。16日,反对派武装占领了位于首都太子港西北113公里的安什市。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当天表示,海地警察部队已难以控制局面。

  海地反对派准军事组织领导人路易斯—若代尔·尚布兰不久前结束流亡回国,进一
步增强了反对派的力量。尚布兰率领的“海地进步与发展阵线”16日占领了安什市,杀死市警察局长,并释放了被关押的犯人。该组织与控制戈纳伊夫的“阿尔博尼塔抵抗阵线”形成了目前海地反政府武装的两股主要势力,其成员大部分是前海地军队的人员。自阿里斯蒂德1994年解散海地军队以来,海地政府目前只保留了4000人的警察部队,难以遏制日益强大的反政府武装。

  此外,阿里斯蒂德的主要政治对手“民主纲领”为争夺议会席位也同时向阿里斯蒂德发难。阿里斯蒂德背腹受敌,而政府控制的武装力量有限,导致海地政府没能在动乱爆发之初迅速控制局面,反对派力量逐渐强大,从而形成目前失控的局面。

  暴力冲突升级以来,海地多个城市出现食品、能源短缺现象,并已发生多起民众哄抢物品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被反对派武装控制的戈纳伊夫出现严重的食品和医疗物资短缺现象,当地民众生活面临危机。由于缺乏燃料,控制在阿里斯蒂德总统支持者手中的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地角的电力仍未恢复,停电状态已持续一周多。

  海地政局的动荡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已作好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准备,并正考虑向海地派遣一支国际维和部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说,美国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寻求海地冲突的政治解决方案。美国驻海地大使詹姆斯·福利当天也表示,美国不会承认一个靠武力夺取政权的海地政府,他同时呼吁阿里斯蒂德和反对派达成一个“伟大的历史性共识”,以结束目前的冲突。

  同时,加勒比共同体的代表目前正在海地进行斡旋。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领导人2月初就与阿里斯蒂德会晤,提出了解决危机的一揽子方案。但反政府武装和反对党联盟同时反对加勒比共同体提出的由总统任命一位新总理,并在6个月内举行大选的建议。阿里斯蒂德本人则多次重申,在2006年任期届满前不会辞职。

  此前,阿里斯蒂德因担心使海地冲突国际化而多次拒绝国际社会提出的派遣维和部队或警察的建议。由于局势日益失控,阿里斯蒂德17日表示愿意接受美洲国家组织的警力援助,但要求该组织事先必须与海地政府签署有关确定派驻警察部队职能的协议。海地政府认为,外国警察部队的任务首先是结束目前的政治危机,然后是确保总统选举准备期内的社会安全。

  据悉,海地政府目前正与几个国际组织就援助问题进行紧张的磋商。国际社会对海地的干预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该国政治前景和阿里斯蒂德的政治命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