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巴印两国本轮对话开局不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8: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洪琳):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年多来的首次对话18日结束,根据印度外交秘书沙尚克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霍哈尔确定的两国恢复和谈的时间表,印巴将首先在今年5月至6月间举行外秘级会谈,接着在8月份举行外长会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印巴本轮对话的开局不错。

  印巴本轮对话是从16日开始的。其中,前两天为联秘级会谈,最后一天为外秘级会
谈。对话结束后,巴基斯坦外秘霍哈尔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印巴两国一致同意通过谈判解决两国间的所有问题,并最终使双方都感到满意。他宣布,印巴将首先在5月至6月间举行外秘级会谈,接着在8月份举行外长会谈。同一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宣布,印巴两国已经确定了恢复和谈的时间表。穆沙拉夫说,印巴两国外秘将在5月至6月间举行会谈,讨论两国间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关键问题。

  印巴这一轮对话是两年多来双方的首次对话。尽管这轮对话仅仅是程序性会谈,没有涉及到双方关系中的实质性问题,但它却意味着印巴对话进程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两国领导人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开始得到具体落实。

  在这轮对话中,印巴讨论了未来全面对话的谈判机制、时间表等问题。舆论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形成一个好的、明确的谈判机制,全面谈判才会顺利进行下去。据巴基斯坦官员透露,印巴双方这次在许多问题上都达成了广泛共识,两国有望在本月底成立联合工作小组,逐步就两国间8个关键问题展开谈判。据悉,这些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核领域建立相互信任措施问题、打击恐怖主义和打击毒品问题、经贸合作问题以及河流纠纷问题等。在这次印巴对话中,巴基斯坦方面还提出了商讨降低两国常规战争和核战争危险协议的建议。

  印巴这轮对话的级别是联秘级和外秘级。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外秘是地位仅次于外长的外交官员。历史上,两国的多次对话、谈判都是从这一级别官员开始的。因此,印巴这次启动对话进程的起点并不低。

  分析人士认为,印巴两国从去年开始的关系缓和进程为对话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应该是双方进行对话的良好时期。去年,两国不仅恢复了公路交通、大使级外交关系,还实现了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停火。今年1月,印巴两国又恢复了商业航空联系,并在南盟首脑会议期间正式举行了双边首脑会晤,使两国关系缓和达到一个高潮。而这一轮谈判、对话又为将来的全面对话打下了基础。

  分析人士同时注意到,克什米尔问题仍然是印巴改善关系进程中的最大障碍。现在,印巴对话进程虽然已经开始,但考虑到两国在克什米尔等诸多问题上分歧较大,对话进程将不会一帆风顺。全面对话要想顺利进行、取得成果,不仅需要印巴双方本着务实的态度、按照全新的思路去解决问题,还需要克服对话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诸如恐怖袭击等问题的干扰。因此,对印巴关系改善而言,现在还只能说,双方对话的开局不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