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战争布什是推行民主还是子报父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8: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8日电《商务周刊》发表评论指出,美国的新保守主义伊拉克战争定为美国建立更加安全的世界的一次努力。但实质上布什更象是在子报父仇。

  伊拉克战争是情报失败所导致的?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对此深表惊讶。但就在首席武器核查专家戴维·凯公开怀疑能否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数周前,《时代周刊》和CNN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有48%的美国选民相信布什在911前就有推
翻萨达姆的计划,表示不相信的选民有42%。美国前财长奥尼尔称,布什从就任总统的那一天起就开始讨论入侵伊拉克。这在华盛顿引起了喧然大波。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他们被误导了。《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54%的美国人现在相信布什不是在说谎就是有意夸大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为的是给发动战争找到借口。

  布什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两个理由值到注意,一是华盛顿公开宣称的要建立更加安全世界;另一个则是美国人私下讨论的话题:布什是为了报父仇才发动战争的。

  原因一:让自由之花在沙漠盛开

  美国的新保守主义者在克林顿执政时期就已擂响了战鼓。他们宣称老布什把萨达姆赶出了科威特,但让他继续执政残害自己的百姓。一个没有萨达姆的伊拉克,中东,乃至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911后,已经在白宫掌权的新保守派进一步扩充了入侵伊拉克的理由:在美国的占领下,稳定、温和的民主可以在中东培育出来,可以成为反恐行动的基地,可以向千百万愤怒绝望的阿拉伯人展现和平与繁荣的前景。还可以减少本·拉登恐怖组织的兵源。

  这一宏大的计划在911后对多数的美国人来说是保障安全的良方。但美国政策的制定者们过于匆忙,并产生了致命的操作失误。就连布什现在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联合国被边缘化和先发制人战略的实施,把美国外交推入险境。

  如果布什真的对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感到惊讶的话,他就该把他新保守派的顾问们统统换掉: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兹。

  原因二:“我是乔治·布什,你要杀我的父亲。去死吧!”

  在许多美国人的心中,这才是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动因。任何一个儿子对试图谋杀他父亲的人肯定刻骨仇恨。在布什当选总统之后,布什在很多场合流露出对萨达姆的私愤。

  布什反复地称萨达姆为“暴君”和“疯子”。萨达姆在老布什1993年访问科威特的时候派人前往暗杀,这当时使小布什深感焦燥不安:父亲刚刚在在大选中被克林顿打败,萨达姆稳坐在台上。就连年幼丧父的克林顿也为此对巴格达发动了报复性的空袭。

  任何一个了解布什家族的人都知道,布什家庭强调忠孝两全,强调荣誉。在许多美国人看来,布什的行为虽然没有充足的理由,但从个人角度讲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布什和他的政府会对此矢口否认。公开场合也不会有人就此进行辩论。伊拉克情报门调查委员会也不会调查这一点,所以这只能是一种猜想。但在政治中,猜想也许就是一切。很多美国人都会认为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子报父仇。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选民仍然认为布什不是对手描绘的那种战争怪兽。他是个有人性和决定力的领导人。

  最近的民调显示,美国总统大选将十分激烈。人们不得不想一想:美国真的需要一位把几百年来形成的国际法扔在一边的总统吗?美国真的需要一位为报父仇让千万个家庭的儿女去战场送死的总统吗?美国真的需要一位用巨额财政赤字走进战争的总统吗?

  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他盯着萨达姆的眼睛说:你要杀我的父亲。去死吧!(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