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重兵把守” 拒绝美军入境搜捕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32 解放军报

  

义正辞严拒绝配合"春季攻势"

  总统穆沙拉夫最近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支持美国向阿富汗增派部队的任何行动,但不允许正在追捕"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势力的美军部队进入巴境内。他说,巴基斯坦早已建立了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完全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完成反恐任务。

  穆沙拉夫的谈话实际上是回应美国上月底对外公布的"春季攻势"计划,以及派美军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反恐的要求。美国国防部官员1月28日称,有情报说,藏匿在各地的"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残余势力目前正蠢蠢欲动,企图等待寒冬过去之后发动新的进攻。于是,五角大楼打算"先发制人",决定趁着春暖花开的时节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发动一场"春季攻势"。有报道说,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美军届时将出动特种兵和突击队,在阿拉伯海部署航空母舰,同时邀请巴基斯坦军队配合行动,美军甚至可能进入巴基斯坦境内进行抓捕。

  

情势悬殊"基地"魁首难觅踪影

  据报道,美军这次"春季攻势"的目标之一正是美国千方百计要捉拿归案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在美军于去年12月13日生擒萨达姆后,何时才能将本·拉登也抓获归案成为许多美国人关注的话题。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拉登和奥马尔之所以在塔利班政权垮台两年多后依然逍遥法外,是因为他们与萨达姆在巴格达被攻陷后的处境多有不同。首先,伊拉克是美军主导攻占的,而阿富汗战争由北方联盟的部队打头阵,这就造成了战后美军在伊拉克留有10多万驻军,而在阿富汗的美军只有1.05万。第二,萨达姆支持者所在的地区为平原,而本·拉登藏身的阿巴边境沟壑纵横、山峦起伏,显然易于躲藏,同时使美军的现代化装备又很难施展拳脚。第三,众叛亲离的萨达姆最后被熟知自己行踪的亲信出卖,而阿巴边境的普什图部落则有很多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坚定支持者,他们对美国的巨额赏金根本不屑一顾。第四,贵为一国之君的萨达姆长期养尊处优,野外生存能力很弱,而本·拉登则长期靠着东躲西藏与美军周旋,早已习惯了条件艰苦的山地生活。

  

言之凿凿美军指望瓮中捉鳖

  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希尔费提最近在喀布尔表示,由于情报搜集能力的增强,驻阿美军今年"肯定"能抓获本·拉登和奥马尔。有报道说,巴基斯坦安全部门1月24日曾在西部俾路支省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城市杰曼抓获两名前塔利班政权高级官员,其中一名被捕的塔利班高官卡瓦加扎伊曾担任前塔利班政权巴德吉斯省省长,而他很可能知道奥马尔的下落,目前美国和巴基斯坦的情报人员正在加紧对其进行审讯。

  由于"基地"组织策划了2001年的"9·11"事件,许多美国人对本·拉登恨之入骨,如果能将其捕获必然是奇功一件,也将为布什赢得选举增添一个重重的筹码。有报道说,许多美军人士曾私下表示,美军从阿富汗向本·拉登躲藏的阿巴边境地区发动了多次地毯式搜索,但均由于单向进攻而没有战果,一旦美军能够深入巴基斯坦境内两面夹攻,那么本·拉登和奥马尔一定能成为瓮中之鳖。

  

重兵把守打破美军如意算盘

  针对美军的如意算盘,巴基斯坦官方最近多次义正辞严地表示,阿富汗战争之后巴方已在漫长的巴阿边境地区部署了7万多的重兵,而且还拥有"十分警惕"和"有效"的情报网,以防止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分子从阿富汗越界进入巴境内。最近两年多来,巴基斯坦还在其境内抓获了包括"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穆罕默德在内的约500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事实证明巴基斯坦完全有能力对付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看来,美军想进入巴基斯坦境内作战,恐怕要吃闭门羹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