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俄核军演 > 正文

普京核潜艇上显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27 合肥报业网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左二)、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右一)陪同普京视察潜艇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竞选连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媒体摄像镜头的聚焦下登上俄海军北方舰队核潜艇,对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进行视察。

  据俄军方此前公布的计划,此次演习将包括一系列导弹发射和战略轰炸机的模拟空袭,因此被俄媒体评价为自原苏联解体以来俄举行的最大规模武力展示。

  登艇走秀?

  从俄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可以看到,身穿海军军装的普京16日晚在北方舰队基地北莫尔斯克听取了“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艇长的汇报。稍后,他进入“阿尔汉格尔斯克”号艇内,与军方官员讨论了演习情况,并与艇上官兵共同进餐。

  据俄《生意人报》17日报道,普京计划于当天下午离开“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前往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

  “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属原苏联研制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长175米,装有20枚洲际弹道导弹,是世界上目前吨位最大的潜艇。这已经是普京在4年总统任期内第3次登上潜艇,第2次出海参加演习了。最高统帅此次重新登上核潜艇,出海参加演习,使全世界都在注意并重视俄军的重要核力量,也使俄公民真正意识到,总统选举就要开始了。

  演习规模庞大

  俄军方这次大规模演习始于今年1月底,当时是在司令部层面进行指挥演习,实战演习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整个演习由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任总指挥,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负责直接指挥工作。除俄6个军区将参与此次演习外,俄陆基、海基和空基核力量与航天兵也将参加演习。

  演习设想的情况是,核恐怖分子从四面同时向俄发起进攻,俄将在包括海、陆、空、太空在内的4条战线同时作战。参加演习的部队被要求击退在俄北部发生的恐怖分子进攻,同时还要防止在中亚出现类似威胁。

  不过,美联社报道说,17日的演习遇到了一点麻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政府官员透露,两枚弹道导弹未能顺利从核潜艇上发射,其安全系统由于不明原因自动中止了发射进程。但目前细节尚不清楚。

  “7小时核战”翻版?

  《生意人报》此前曾评论说,从规模上来看,本次演习与前苏联1982年举行的代号为“7小时核战”的演习不相上下,为近20年尤其是前苏联解体以来所罕见。

  当年的“7小时核战”演习以对美国的全面核战争为假想背景,曾经令北约国家绷紧了神经。这次演习消息公开后,曾有一些俄媒体将其与“7小时核战”相提并论。

  但俄军方表示,这次演习不直接针对任何国家,俄政府已向美国通报了演习情况。此外,针对媒体的一些报道,巴卢耶夫斯基中将还指出:“这既不是竞选的开幕礼,也不是要向世界炫耀俄罗斯的强大核力量。”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