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千里走“单骑”——核潜艇奇袭航母战斗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5:57 中国国防报

  畅波

  开场白

  《千里走单骑》演的是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身在曹营的关羽得知刘备的消息,连夜启程,过东岭关、洛阳城、汜水关、荥阳城和黄河渡口5关,斩孔秀、孟坦、韩福、卞喜、
王植和秦琪6将,终与张飞、刘备相聚,重整旗鼓,共图大业。今笔者新编《千里走“单骑”》讲的也是“单骑”过关斩将的故事,只是这闯关者是某级核潜艇,设关阻敌的是航母战斗群。

  某级核潜艇是当今世界上吨位最大、威力最强的核潜艇,是海军反航空母舰的核心力量。而航母战斗群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机动编队。某级核潜艇与航母战斗群对抗,是一场深海“恶鲨”与大洋“巨鲸”之间最高水平的较量……

  第一幕:

  风雨交加单骑突入

  21世纪中叶,开战后的某一天,大西洋某海域。入夜后,海上风浪骤起,顷刻间大雨从天而降,七八米高的海浪山一样拍下来,大海突然间变成了一个狂吼的巨人。此时,在深深的海水下,某级核潜艇艇长马林克夫在指挥舱内正神情专注地研究海图。声呐兵刚才报告的情况让他暗自惊喜。马林克夫对自己驾驭的深海“恶鲨”———某级核潜艇充满自豪和信心。

  某级核潜艇集中了各种尖端的潜艇制造技术,具备非常优良的战术技术性能。除了采用水滴形艇体、7叶低噪声大侧斜螺旋桨外,最重要的是,某级核潜艇外表敷设了消音瓦。这种用特殊橡胶加金属粒子制成的吸声材料内部有大量吸声微孔,既能吸收敌方声呐发出的声波,又能吸收自身噪声。穿上这身“外套”,某级核潜艇可以在深海中安静地行进。另外,某级核潜艇的艇体是用钛合金制造的,可以承受巨大的水下压力,重量较轻,而且无磁性(敌磁性水雷和反潜飞机上的磁异常探测器将变得毫无用处),这使得它能下潜到500米的深度,大大提高了核潜艇的隐蔽性。作为“航母杀手”,某级核潜艇专门配备了24枚反舰导弹以及反潜反舰鱼雷、反舰鱼雷。其中,中远程反舰导弹的最大射程超过400公里。反舰鱼雷长达10米,航速110公里/小时,最大射程达50公里,采用尾流自导,作用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目标难以逃避,是大中型水面舰艇的克星。

  十几天来,马林克夫的核潜艇在水下悄悄地尾随着海面上的敌航母战斗群。由于天气晴好,海面上风平浪静,在敌航母周围300公里左右最外层设防的敌反潜巡逻飞机像鹰一样监视着附近水域,某级核潜艇一直没有机会接近这个庞大的航母战斗群。而今夜,机会终于来了。排山倒海的大浪会使敌反潜巡逻飞机的声呐浮标失灵,这样,敌反潜巡逻飞机就变成了“聋子”、“瞎子”。某级核潜艇借助惊涛骇浪的掩护,从敌航母战斗群的正前方顺利突破第一道防线。

  第二幕:

  无声无息穿越盲区

  突防后,马林克夫的脸上没有一丝得意的表情。他明白,这只是接近敌航母的第一步。马林克夫对他的对手大洋“巨鲸”———敌航母战斗群的情况了如指掌。

  敌航母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载机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级核动力航母。其战斗群一般由7~11艘舰艇组成,反潜体系分为3部分:第一层由敌反潜巡逻飞机组成,第二层由潜伏在水下的多艘敌核潜艇组成,第三层由敌导弹驱逐舰、导弹巡洋舰以及导弹护卫舰组成。

  本来,就某级核潜艇的攻击能力而言,它完全可以在300公里以外,用中远程反舰导弹对敌航母发起攻击,然而这样做对层层设防的敌航母胜算并不大,因此马林克夫决定单兵突入,最大限度地接近敌航母,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其面前,给其致命的一击。此刻,马林克夫命令操作手注意水深和航向,减速待命。原来,某级核潜艇遇到了最危险的对手———敌核潜艇。马林克夫明白,要想不被敌核潜艇发现,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海水跃层(因海水的温度、盐度、压强的不均匀使声音的传播在垂直方向上产生突变的水层)作掩护,隐藏在跃层之下,以静制动,躲避敌核潜艇声呐系统的探测,找出其声呐盲区,然后再从盲区中无声无息地穿过……

  马林克夫不愧为老谋深算,这第二道防线也被他突破了。

  第三幕:

  潜入深海致命一击

  敌航母战斗群最后一道反潜防线主要由敌导弹驱逐舰和导弹巡洋舰组成。这些舰艇上的声呐系统非常先进,对水下目标有极强的探测能力。躲在水下的某级核潜艇虽然可以借助海水跃层为掩护,但仍有被发现的危险。此时,某级核潜艇迅速下潜,并向驱逐舰的尾部运动,进入其声呐盲区,以摆脱这些舰只的声呐搜索。

  终于,某级核潜艇突破了敌航母最后的防线,调整好航向,机动至200米的深度,静候猎物送上门来……

  为了使攻击更加隐蔽,马林克夫将攻击时间选择在夜间,因为黑夜能掩盖鱼雷的轨迹。当毫无觉察的敌航母驶近某级核潜艇的设伏阵地时,某级核潜艇已用被动声呐对航母巨大的噪声信号进行快速定位。指挥仪很快计算出精确的火控参数,为鱼雷进行发射前的程序设置。此刻,某级核潜艇的4具鱼雷发射管盖已经打开,瞄准了敌航母。马林克夫一声令下,4枚长10米、重4.5吨的鱼雷以110公里/小时的速度扑向敌航母。随着4声巨响,不可一世的敌核动力航空母舰在黑暗中沉向海底。某级核潜艇随即撤出战斗。

  戏外话

  这场大洋深处的海战虽然纯属虚构,然而它还是留给了我们一些思考。论综合战斗力,某级核潜艇与航母战斗群相距甚远,但如果充分发挥自身性能,且战术运用得当,扬长避短,深海“恶鲨”照样可以吃掉大洋“巨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